|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长途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未休息,一晃神在隧道内撞车,险些“引火烧身”……
2022-05-2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三明高速交警、漳州芗城交警、东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疲劳驾驶猛于虎,但还是有人对疲劳驾驶的危害。认识不足!放松警惕!

01 疲劳驾驶险些“引火烧身”

5月1日6时20分许,三明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指令:在泉南高速B道西洋隧道出口附近,有一辆小型普通客车起火,请立即出警处置。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配合消防部门扑灭火情。

image.png

经询问,驾驶人曹某某独自驾车从湖南前往泉州,因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未休息,一晃神,车辆撞向隧道左侧检修道后向左偏离,一头冲出隧道撞进中央分隔带的草坪上并起火。所幸驾驶员规范系好安全带并未受伤,发现车辆起火后能够及时撤离。

image.png

最后,交警部门认定曹某某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并对其连续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罚。

02 疲劳驾驶撞隧道壁

4月27日13时20分许,吕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从三明大田县前往福州,行经莆炎高速B道六角崎隧道时感觉疲劳,晃神瞬间,车辆撞检修道牙后再撞向隧道壁。所幸驾驶员规范系好安全带,未受伤。最后,交警部门认定吕某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image.png

03 他打了个盹,一睁眼就“扎铁”了…

5月16日4时58分许,熟睡的郑某因一通电话而驾车外出,一路处于疲惫状态,行经漳州市芗城区瑞京路时,不慎将车撞向中央隔离护栏,事故导致4片护栏损毁严重,所幸无人员受伤。

image.png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 开车前一天保证充足睡眠,勿熬夜。

◆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尽量避免夜间开车,尤其是凌晨时段,白天则要注意避免午后时段。

◆ 注意劳逸结合,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之后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 长途驾车出行,尽量找一名搭档,轮流驾驶。

◆ 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以免肌肉僵硬诱发疲劳,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

◆ 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或饮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最稳妥的方法是在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肌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车辆行驶至隧道内,发生事故或故障,应如何正确处理?

人员转移 迅速报警

当车辆在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点,避免发生次生事故。若有人员伤亡,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警。

若车辆在隧道内出现故障

如果车辆在隧道内出现故障,当车辆还能继续行驶时,应尽可能通过车辆横洞把车驶出隧道或移到紧急停车带,然后报警,人员在安全地方等候救援;

当车辆无法继续移动时

当车辆无法继续移动时,应立即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方150米以外的地方放置三角警示牌,车上人员迅速离开车辆,移转到安全地方,立即报警。

高速公路隧道内遭遇火灾事故,该如何逃生自救?

如果遇到火灾事故,首先要做的就是迅速、有序地撤离火场,保护生命安全。切忌掉头后逆向驶出隧道。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向前驶离隧道;如果是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人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