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全民反酒驾 全警管交通——莆田公安在行动
2022-05-25 来源:莆田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反酒驾、全警管交通的浓厚氛围。近期,莆田市公安局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式宣传倡导文明安全出行,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不想酒驾、不敢酒驾。

一、全警动员 全覆盖宣传

以全警开展挂钩联系社区(村)活动为载体,严格落实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参与执勤的要求,广泛开展“拒绝酒驾”交通安全宣传,广大民警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突出问题,落实远端分流、近端管控措施,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打通城市道路交通“微循环”。

5月2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全民“拒绝酒驾”大宣传启动仪式暨全市公安机关酒醉驾综合治挂钩村居民警、镇街干部座谈会。全市酒醉驾事故多发的乡镇挂村民警、镇街负责人、道安办成员及省市级主流媒体记者参加。

image.png

与会人员就全市开展酒醉驾综合整治进行座谈,集思广益、广泛征集乡镇村全民反酒驾的措施。

随后,举办反酒驾宣传品发放仪式宣传活动。全警参与,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强大的整治宣传声势。

image.png

二、形式多样 全方位互动

突出“拒绝酒驾”宣传的互动性,加强对涉酒场所的巡回宣传,加大酒醉驾典型案例曝光,全力营造“不敢酒驾”的整治氛围。

荔城、城厢交警部门走进辖区酒吧,围绕“拒绝酒驾”宣传主题与现场群众“喊麦”互动,让“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深入人心,博得台下群众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在酒吧、KTV等竖立告示牌、设置语音门铃、喷涂警示语等,利用警用无人机在娱乐场所较为集中的路段上空进行巡逻喊话等,多形式全方位开展“酒后禁驾”宣传。

image.png

三、全市联动 全社会造势

强化大局意识、荣誉意识,把现阶段酒醉驾综合治理与常态化创城有机融合起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形成“全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全社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合力。

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及相关主流媒体大力支持下,交警支队业务宣传部门和市局宣传部门联勤联动,最大限度通过电视、广播电台、城区LED屏滚动播放酒醉驾安全提示、公益广告,力争将酒驾违法曝光、整治酒醉驾违法行为相关内容覆盖“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做到同频共振,营造浓厚的整治酒驾宣传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依托道安平台,充分发挥交安微学群作用,在辖区微信群中逐级转发安全出行提示、音视频和曝光微文。

image.png

四、纵深覆盖 立体式宣传

制作宣传品,落实有奖举报。围绕有奖举报措施,精心编写文案,设计制作交警通告海报、“拒绝酒驾”宣传折页、三角桌牌、录制方言版交通安全提示,结合民警挂村工作,走村入户张贴分发。

image.png

“双语”宣传,唱响酒驾整治“最强音”。组织宣传警力走进村庄、社区,推出“大喇叭”宣传,利用普通话版、莆田话版交通安全提示,通过现场广播,向广大村民宣讲安全出行注意事项。

每日集中曝光,展示“零容忍”整治决心。在“莆田警方在线”“莆田交警微发布”“莆田行”等公安自媒体矩阵平台开设“曝光台”,每日曝光本地突出违法行为和典型酒驾案例,营造严查严管的舆论氛围,提高执法震慑和惩戒力度。

image.png

五、全网延伸 多途径辐射

“网红”助攻全网宣传。组织秋生、林湘凡、阿爆灯、严璐、阿麦古、泪凯、小情绪、立英、哆头杰等二十多位莆田网红,义务创作并发布助力交通安全大整治的公益宣传视频。以秋生为代表创作的莆田市民喜闻乐见的警示劝阻酒醉驾“莆仙方言说唱”瞬间火爆全网。

image.png

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农村、餐饮场所、涉酒场所,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专题视频。

image.png

查处酒驾过程中,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人进行面对面交通安全教育。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起、影响一片的效果。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