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滑滑滑,一不小心又摔了!雨天骑车出行请注意这些事!
2022-05-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平潭交警、宁德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我省大部雨势依然强劲,本轮降雨过程预计要持续到下月初。    

image.png

天气预报

25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南平、三明、龙岩、泉州的部分和宁德、福州、莆田的局部有大雨,泉州的局部有暴雨。

26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南平、三明、龙岩的部分和宁德、福州的局部有大雨,南平、三明、龙岩的局部有暴雨。

27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南平、三明、龙岩的部分和宁德、福州的局部有大雨。

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路面湿滑,以下发生在平潭的3起雨天骑车事故案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image.png

5月22日9时34分许,林某驾驶平潭06***号二轮电动车在潭城镇天恩大厦附近路段不慎摔倒,造成林某受伤。
image.png

5月22日9时38分许,郑某驾驶闽KA2***号普通二轮摩托车在潭城镇体育场门口附近路段不慎摔倒,造成郑某受伤。

image.png

5月23日10时50分许,施某驾驶闽KC3***号普通二轮摩托车在海坛东路附近路段不慎摔倒,造成施某受伤。

超长待机的阴雨天气,给日常出行带来不便,路上“骑车打伞一族”随处可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边撑伞边骑车,骑行人员视线容易被压低的雨伞遮挡,撑开的伞容易与路上其他车辆、行人等发生剐蹭。单手扶把骑行不能很好地控制方向,遇紧急情况无法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再加上雨天路滑,制动距离变长,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针对近期的恶劣天气,交警蜀黍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一老一小”群体,在上下班及接送孩子的出行高峰时段,更要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千万谨记:骑车时注意观察路况,谨慎慢行!

蜀黍给大家整理了一些雨天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注意事项:

正确的防雨方式

雨天驾驶电动自行车出行,大家可以选择穿着合身的分体式雨衣或短款雨衣。尽管这两种雨衣遮挡范围较小,只能遮挡穿着者本身,但是安全性和灵活性更好。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若是穿着短款雨衣,上车时要将雨衣坐在车垫上固定,以免雨衣随风飞起,干扰骑行。

除此之外,大家在雨中骑行,还需要留意一些小细节。

避开深坑

雨天骑车出行更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积水深的地方更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要冒险涉水!如遇积水较深的地方,尽量绕道而行,避免车辆受潮或进水,影响正常使用;特别是排污井、下水道等深坑危险区域‍,安全隐患极大。

减速行驶

雨天视线不良、路面湿滑,应适当减速慢行。特别是在瓷砖、大理石等光滑路面,由于摩擦系数小,猛打方向极易造成车辆失去平衡,导致侧翻。

避开塌方

骑车时远离围墙边坡、老旧建筑物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 。要注意观察路况,遇有塌方、地陷路段,提前绕行,千万不可冒险通过。

打开车灯

雨水和雾气会造成视野受限,无法看清前方路况,此时打开车灯是非常有必要的。车灯不但可以让自己看清路况,也可以引起对方的注意,及时作出避让,确保双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