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关于C6,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2-05-2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责任编辑:黄智超

关于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的相关问题

郝先生:

您好,现在不少人买房车出游,请问增驾有什么要求?

网站管理员:

您好,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第十七条规定,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加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需已取得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年龄条件在20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关于C6前车牵引资质的问题

裴女士:

您好,我刚刚考取了C6驾照,想问下是任意一款小轿车都可以拖挂房车吗?

网站管理员:

您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强制性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对小型载客汽车牵引挂车的牵引装置、牵引质量、连接方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以保证车辆运行安全,保证道路交通安全。车辆牵引能力关系到车辆整体安全,对具备牵引能力的小型载客汽车,设有与挂车连接的电路接口和专门牵引装置,由生产企业申报并经专门技术检验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明确签注准牵引质量。对在用的不具备牵引能力的小型载客汽车,私自改装增加牵引功能,难以保证动力、制动等性能与牵引挂车相匹配,而且擅自改装电路及接口等易引发火灾事故,安全隐患大。

关于C6准驾车型总质量的问题

蔡先生:

您好,新规中C6准驾为“总质量小于(不包含等于)4500kg的汽车列车”,那么这个总质量指的是前后车的整备质量,还是行驶证上的总质量?

网站管理员:

您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资格(C6),允许驾驶总质量小于(不包含等于)4500kg的汽车列车。规定中的“总质量”是指牵引车(前车)总质量和挂车(后车)总质量的和。

关于轻型牵引挂车总质量的问题

白先生:

您好,C6驾照的推出,是一件非常好的举措,但现在“列车总质量小于4.5吨”的规定,让其很难达到应有目的。一般有较好牵引能力的牵引车,自身重量都不小,再牵引一个2吨左右的房车,总质量很容易超过4.5吨的限重。这会限制很多房车车主,迫使他们不得不去买小质量牵引车,或只能选择考A2驾照。建议提高前后两车总质量的上限(比如到6吨),以大力改善C6驾照的适用场景和环境。

网站管理员:

您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资格(C6),允许驾驶总质量小于4500 kg的汽车列车。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行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购买房车自驾出游日益普遍;原驾驶证管理制度中仅有A2驾驶证具备驾驶牵引车资格,群众考领难度大、周期长,不能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此次针对拖挂式房车驾驶特点,增加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允许驾驶总质量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行的需要。二是保持原有驾驶资格管理制度不变。此次调整,保持原有驾驶资格规定不变,持A2准驾车型驾驶证的,允许驾驶总质量4500kg以上的汽车列车,以服务重型货运为主。在此基础上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允许驾驶总质量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以服务旅居产业为主。三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需要。轻型牵引挂车与重型载货挂车相比,乘坐人数少、运载质量轻。为保障交通安全,经充分调研论证,完善了轻型牵引挂车的增驾条件、考试内容、驾驶证审验等系列制度规定,在满足群众驾驶需求的同时,确保其驾驶技能符合安全要求。

《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已经对机动车牵引挂车的牵引装置、牵引质量、连接方式等要求有明确的规定,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驾驶合法合规的旅居挂车上路行驶。针对网民提出的进一步放宽C6驾驶证准驾车型问题,我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论证,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满足群众驾驶旅居挂车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