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贪图一时舒服和方便,他未做这件事,结果......
2022-05-27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州、宁德高速交警,江苏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无论你是驾驶人还是乘员,上车后第一件事,你会做什么?当然是系好安全带!看似微小的动作,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

未规范使用安全带,驾驶人鲜血满面

image.png

5月11日17时46分许,宁德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接指挥中心转警称,在甬莞高速赐敢岩隧道出口附近,有大货车侧翻,车上人员情况不明。接到报警后,四大队福安北中队民警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同时通知路政、养护、120等部门开展联动处置。

image.png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一辆红色半挂牵引车侧翻至高速护栏外,车辆右侧损毁严重,无法移动,货车驾驶人被困在驾驶室内,头部鲜血直流,所幸其意识较为清醒,随后被救出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经初步调查了解,驾驶人黄某驾驶空车从福安开往柘荣,行驶过程中车速较快,加上雨天路面湿滑,途经事发路段时,驾驶人感觉车身有些不稳,下意识地踩了一下刹车,没想到车辆突然打滑不受控制地冲破护栏,侧翻到了护栏外。

事后民警询问其是否有系安全带时,驾驶人支支吾吾,原来他贪图一时舒服和方便,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把安全带的“三点”固定改成了斜挎肩部的“两点”固定,最终导致车辆在翻车的过程中,头部撞向了前挡风玻璃,一时间鲜血直流,所幸经及时送医治疗,目前已无大碍。

车辆失控冲向隔离护栏,幸好三人都系好安全带

5月14日10:40左右,一辆浙C*****号小型客车在行经甬莞高速A道南峰隧道(福州高速辖区)出口时车辆爆胎。爆胎的车辆车辆突然向右偏移,碰撞相邻车道正常行驶的货车。

image.png

驾驶员为躲避立即向左急打方向,加上雨天路滑,车辆瞬间失控,冲向中央花圃中间的隔离护栏,将隔离护栏撞倒后向前滑行至对向车道,在此过程中车辆侧翻,最终在对向的应急车道内停下。

image.png

民警到场后发现,该起事故仅造成车辆损坏和路产损坏,车上人员无伤亡。幸亏车上三人全部系好安全带,有效保护了驾乘人员免受伤害。

后排未系安全带,民警教育后立即改正

近日,福州高速交警在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了一名后排乘员未系安全带,民警立即开启了普法模式。

经过蜀黍的普法,郑先生通过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后台承认了错误,并进行了表态,还拍照上传了系好安全带的image.png

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员,驾乘车辆请做到全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那么问题来啦,什么是“全员全程规范”?到底应该怎么系才算规范呢?来来来,小编划重点啦!

什么是“全员”?

“全员”是指:驾车人和乘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包括车辆驾驶人、小型客车前排、后排乘坐人员和大客车内所有的乘车人。

什么是“全程”?

很多人有误区,认为只有上高速才需要系安全带,在市区驾乘时,则不需要。

交警提醒,“全程”是指:汽车驾乘人员要在车辆行驶全过程中都要系好安全带,无论普通道路、城市快速路还是高速公路。如果不系,即使车辆在低速行驶下发生事故,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什么是“规范”?

首先,检查安全带是否完好,功能是否正常;

其次,调节安全带长度,由肩部位置下拉至髋部,避开颈部;

最后,将安全带的卡扣插入锁盒内,卡扣会发出“啪”的一声,轻拉安全带,确保安全锁扣已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