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致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交通安全信
2022-05-27 来源:南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南平市公安局联合市道安办、教育局发出《致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交通安全信》,以提示学生朋友注意交通安全。

致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交通安全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您好!交通安全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和谐幸福,让孩子们“平安出行、安全回家”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心愿。家长的行为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我们希望家长能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自觉行动为孩子树立好榜样,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交通安全行为习惯。为此,希望您和您的孩子采取不同出行方式时,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步行安全。步行外出时,要在人行道内行走或靠道路两侧路边行走,横过道路时,要选择从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及其他行人过街设施通过,不闯红灯、静候车行,不能跨越、倚靠道路隔离设施;走路时要集中精神,不要听音乐、玩手机或看书报杂志,不在道路上坐卧、嬉戏、追逐或长时间逗留,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平衡车等滑行工具。

2.骑行安全。未满12周岁不得驾驶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驾驶自行车时,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要相互追逐、扶身并行、曲折竞驶、双手离把或手中持物,拐弯时要注意观察、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驾驶电动自行车时,要自觉做到:有牌证、戴头盔、按道行、不超员、不酒驾、不逆行、不超速、不违停、不闯红灯、不接打电话、不突然横穿道路、不违法闯入机动车道行驶,行驶中不得双手离把或手中持物。

3.乘车安全。乘坐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乘坐载客汽车时,要全程系好安全带,携带不满四周岁儿童驾驶或乘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时,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乘坐公共汽车时,要等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车辆行驶过程中,不要将手、头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外,不要向车外抛掷物品。

4.拒绝黑车。需要统一接送的,要选择正规校车;拒绝乘坐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和“黑车”、无牌无证、超员以及货车、农用车、拖拉机、载货三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等车辆;积极举报非法接送学生行为、校车超速超员行为。

5.驾车安全。家长驾驶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带头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驾车接送学生要做到不无证驾驶,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驶,不超载、超速;途经人行横道、学校门口和路口时,要左右观望,减速慢行,文明礼让;接送学生车辆必须在指定位置停放,不得乱停乱放,接送孩子即停即走,尽量减少停留时间。

6.远离盲区。走路、骑车或驾车时,要与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远离大货车盲区,确保自身交通安全。

各位家长、同学们,交通安全无小事!您和孩子的安全我们时时关心。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牢牢筑起学生交通出行的安全屏障,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南平市道安办

南平市教育局

南平市公安局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