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殡葬无小事,严查非法营运、违法超员、“病车”上路,绝不让“悲上加悲”!
2022-05-30 来源:莆田仙游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殡葬车是一类特殊车辆,普通群众平时接触较少。但此类车辆非法营运、违法超员、“带病上路”不在少数,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风险不容小觑!

5月25日下午,莆田仙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榜头中队接到工作指令,辖区内有一部闽BRZ**号金杯牌小型普通客车运载不同人员,频繁进出仙游县殡仪馆,涉嫌未经许可非法从事殡葬“白事”的营运行为。

榜头中队立即组织民警调取该车行驶轨迹,初步确定该车有非法从事殡葬“白事”的营运行为,并通过视频跟踪、现场走访,于当日17时20分许,在仙游县实验小学附近路段查获该嫌疑车辆。

image.png

查扣该车后,民警立即传唤该车车主及驾驶员到榜头中队固定取证,同时对照多次运营轨迹,确认该车是一辆从事殡葬服务一条龙的非法营运二手车辆。

image.png

该车车主表示,平时接到死者家属的通知后,载其前往殡仪馆办事以及运送所需物资等。目前,榜头中队已将该案件移送仙游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处理。

案例警示

2020年11月11日7时24分许,驾驶人张某驾驶闽H191**号中型普通客车(核载18人,实载14人),与其余5辆汽车组成殡葬车队(事故车辆位于第3辆),从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西洋村垅坪后出发往延平城区方向行驶,至县道X805线16公里+60米下坡左急弯处,该车右前侧与桥梁右侧防撞墙发生刮碰,后坠入桥下山涧中,造成闽H191**号中型普通客车车上人员9人死亡,5人受伤,车辆及道路设施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近年来,我省发生多起殡葬服务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大多涉及殡葬包车非法营运。全省共排查出殡葬服务车辆1050辆,有相当部分车辆车况老旧,维护保养不到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南平“11.11” 交通事故肇事车辆登记在一家服装店名下,却主要用于有偿营运,发生事故时该车6个轮胎中仅1个轮胎有花纹残留,其余轮胎均严重磨损。还有一些车辆登记在个人名下,专门用于从事农村殡葬丧事包车经营。

综合治理

日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全省殡葬服务车辆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推进会,听取福州、平潭工作情况汇报,对加强殡葬车辆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部署。

image.png

会议要求,一是直面问题,转变观念。殡葬服务车辆驾驶人往往钻一些地方执法人员不愿碰“白事”、怕“晦气”等空子,违法超员、未年检甚至报废“病车”上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综合施策清除殡葬运输服务源头安全隐患。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排查。要将殡仪馆、陵园、殡葬服务公司名下车辆,非殡葬服务企业、个体户、个人名下的车辆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深入摸排,掌握底数,分类严管严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是科技赋能、精准查缉。要对照辖区殡仪馆、陵园清单,进一步完善监控设备建设。充分发挥监控设备作用,科学合理安排警力,针对重点路段、时段加强执法检查。四是加强联动、协同共治。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辖区殡仪馆、陵园、殡葬服务企业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配合交通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协调商务部门加强对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监管,杜绝报废车从事殡葬运输。

公安交警提示

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在一些殡葬活动中,人们或许不会留意到行车安全问题,因此对使用的车辆并未严加把关。部分此类车辆的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超员、超速行驶、逆行、随意变道、开车接打电话、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较多,甚至还有无证驾驶和酒驾等问题,从而也带来了不该有的危险。特别是有的地区殡葬行业,还会雇佣没有资质的车辆参与活动中的运输工作,车辆的安全性能无法保障,这就更造成了安全隐患的增加。

交通安全最重要,不能因悲痛而忘记了交通安全问题。殡葬车辆驾驶人要认清自己的职业定位,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按道行驶、遵守交通信号灯、杜绝超员超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