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遮挡号牌“花样百出”,小聪明付出大代价
2022-06-01 来源:宁德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车辆牌照对于机动车来说,犹如一张“身份证”。只有拥有了它,驾驶人员才有资格自由上路出行。然而,有部分驾驶人总爱“掩耳盗铃”,故意遮挡车辆号牌,以为能躲过电子眼的抓拍。

5月1日21时42分许,在霞浦城区太康路,一辆遮挡号牌的电动摩托车由北往南行驶,途经灯控路口时与对向由南往北行驶的白色小车发生碰撞,造成电动摩托车驾驶人受伤、车辆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image.png

民警调查得知,该电动摩托车驾驶人为躲避“电子警察”抓拍便用口罩遮挡号牌,正是这种逃避心态和侥幸心态,纵容自己,最后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一直以来,打击“涉牌”违法行为都是交通管理的执法重点,宁德公安交警一直都在重拳整治,对车辆故意遮挡号牌行为,下面一起来看下多起“花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

悬挂障眼法

4月18日17时18分,俞某雄驾驶小型轿车,将车辆违停在霞浦县城六一七路路段,为逃避违停电子抓拍,用毛巾悬挂遮挡车牌号,其实施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的违法行为,被交警查获,交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300元的处罚,驾驶证记9分。

image.png

卡片遮挡法

5月4日11时27分,郑某团驾驶号牌为普通二轮摩托车沿霞浦县福宁大道由西向东行驶,为逃避违停电子抓拍,用夹子夹卡片遮挡车牌,其实施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被交警查获,交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驾驶证记9分。

image.png

车牌戴口罩

image.png

4月1日21时10分,王某盛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沿霞浦县城东吾路由南向北行驶,为逃避违停电子抓拍,给车牌戴上口罩,其实施故意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被交警查获,交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驾驶证记9分。

涉牌违法5大危害

危害涉牌违法高发 严重影响路面秩序

机动车号牌是识别车辆的重要标识之一,但有些驾驶员为逃避交管部门查处,往往通过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或通过故意遮挡和污损,以及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手段,逃避打击躲避监控,行驶中交通违法高发,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危害易引发严重违法 危害生命安全

交管部门在多起案件中发现,由于存在主观故意且心存侥幸,涉牌违法行为人往往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存在随意超速、闯红灯、闯禁行等一系列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危害套牌肇事逃逸多 案件侦破难度大

涉牌违法行为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由于车辆号牌等关键信息不准确,将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带来很大的难度,同时也极大地侵犯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危害给合法车辆车主带来诸多麻烦

涉牌违法行为人不仅自身存在诸多违法行为,而且由于其车辆往往套用的是合法车辆的牌照,同时也给合法车辆的所有人带来的诸多麻烦。

危害5 隐藏刑事犯罪 危及公共安全

在交管部门查获的涉牌案件中,涉牌违法行为由于存在主观故意,不但影响交通秩序,而且背后往往容易隐藏着治安、刑事类违法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挑战法律底线,社会危害性极大。

公安交警提醒:

故意遮挡号牌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员一定要遵纪守法,文明行车,心存侥幸只会一错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