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返程路上,一定要避免这些交通违法行为!
2022-06-06 来源:龙岩、厦门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端午假期已结束,蜀黍希望大家在路上,都能遵法守规,安全出行。以下这些反面教材一定要引以为戒!

疲劳驾驶

5月25日凌晨,在长深高速连城段发生一起因疲劳驾驶造成的小轿车单方事故,导致车辆损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经询问得知,5月24日19时左右,驾驶员孙某独自一人驾车从广东东莞前往福建三明,沿途经过服务区短暂休息后继续驾驶。到凌晨5时左右,孙某因休息不足打起了瞌睡,一眯眼的功夫车辆碰撞中央护栏,造成事故发生。

image.png

龙岩高速交警调查行车记录发现,在事故发生前十几秒,车辆已发生不正常的变道,可惜孙某并没有引起警惕。经公安交警部门认定,本起事故孙某承担全部责任。

提醒:凌晨和午后是最容易犯困时段,端午假期返程驾车出行要注意劳逸结合,科学、合理的安排行车和休息时间,切勿疲劳驾驶,牢记安全第一。

违法超员

5月7日21时许,龙岩高速交警在土楼收费站查处了一部超员车辆。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其中4名大人,2名儿童。驾驶员称车上坐的都是亲戚, 因为周末到了, 想带孩子到永定天子温泉游玩,觉得孩子体型小,多载几个没关系,便忽略了行车安全 。

5月15日15时40分许,曾某驾驶车辆行驶至政永高速下洋收费站入口时,因超员被龙岩高速交警当场查获。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超员1人。曾某称同车6人都是下洋镇月流村村民,准备一起去省外务工,以为车子超员1个人没什么影响,大家挤一挤能坐下就行,没想到刚要从下洋收费站上高速就被民警查获。

交警提醒:汽车搭载乘客是以人数为单位计算的,无论是婴儿还是小孩,都算一个个体,无论“占座位”或是在怀里抱着,只要超过车辆核定人数,都属于超员搭载!也请广大驾驶人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要提醒同乘人员系好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占用应急车道

5月6日,厦门高速交警接到网友举报称,有一辆小车非紧急情况下在沈海高速同安出口匝道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并提供了行车记录仪画面。

image.png

接到举报后,厦门高速交警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比对,确认当时驾驶人系车辆所有人,民警与驾驶员取得联系并要求其到场进一步确认核实。

image.png

5月19日16时许,驾驶员江某来到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马巷中队执法站,民警向其出示了当时的交通违法录像视频,江某观看后承认其违法行为,表示当时他从翔安新店下班回同安,看到应急车道畅通无阻,想着争取时间避开城区交通高峰期,就开上了应急车道。民警对江某非紧急情况时在高速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予以处罚。

提醒: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称为“生命通道”,是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禁止任何社会车辆非紧急情况下占用。

交警提示

1、出发前做好车况检查,了解当地疫情防控通行政策,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不疲劳驾驶,严禁酒后驾驶。

2、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应急车道通行或停放车辆,否则将被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或9分。遇执行紧急公务的特种车辆应依法让行。

3、不随意变道、停车、倒车或者违规占用应急车道,一旦错过出口,应将错就错继续往前行驶,在下个出口处掉头返回,严禁临近出口突然并线、连续跨越数个车道变换车道,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匝道上逆行、倒车、停留。

4、假期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防止疲劳驾驶,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1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5、分心驾驶危害大,驾车途中严禁接打手机,建议导航听声音。车辆在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应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人员迅速撤离高速公路护栏外安全位置,严禁逗留争执,严防发生二次事故伤害。

6、途经隧道路段应提前减速、开启灯光,注意保持车距、严禁随意变道超车。端午期间多雨雾天气,牢记“降速、控距、亮尾”,能见度低于50米时,尽快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7、省内高速公路出入口多设有防疫检查点,高峰时期可能造成待检车辆排队等候和拥堵,遇匝道滞留车辆,建议选择绕行,切记不能在高速主线上排队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