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惊出冷汗!开在高速路上的货车轮胎不见了……
2022-06-07 来源:泉州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在高速上行驶,要是轮胎突然不见了。想想那场景,无论是谁恐怕都会吓得够呛。

5月27日18时13分许,泉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巡逻至沈海高速上行(福州往泉州方向)2190公里处,发现一辆面包车竟歪着车身停于应急车道上,驾驶员正围着车辆在查看原因。此时,身旁不时有车辆高速驶过,情况十分危险。

image.png

△掉轮胎的车子

民警立刻在面包车后方设置锥桶,并上前询问停车原因,然而当民警走近车辆时,顿时惊出一身冷汗:面包车左后轮不知去向!

经了解,该面包车驾驶人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感觉车辆发生轻微的倾斜,并伴有抖动情况,于是立即将车速降了下来,在车子快要停下时,竟发现车子的左后轮从后面掉了下来并往前滚去,他便急忙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但是轮胎已经找不到了。

image.png

△车轮胎掉了

民警初步推断是维修人员在更换轮胎时粗心大意,导致后轮螺丝松脱或断裂,随后帮助驾驶员安装备胎,驾驶员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开车前一定会先检查车辆状态后再出行。

案例警示

轮胎脱落造成沈海高速

四车相撞致11人死亡

2021年4月4日0时30分许,李某驾驶冀J7***8大货车在G15沈海高速行驶过程中,右后侧一轮胎脱落在行车道上。0时48分许,董某驾驶辽BH***6大货车行至该处,紧急避让时失控冲过中央隔离护栏,与对向沪DL***2大客车相撞,大客车后方行驶的冀JW***5大货车追尾碰撞大客车、鲁FB***8大货车追尾碰撞冀JW***5大货车。事故造成11人死亡,19人受伤。根据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通报,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为前车轮胎脱落。

如何预防、应对爆胎?

爆胎时不要急踩刹车。遇到爆胎时一定要镇静,不要惊慌,避免出现错误动作导致严重后果。

前轮爆胎会严重影响司机对方向盘的控制,爆胎时一定要双手紧握方向盘,不可猛打方向盘,采用点踩刹车或惯性来让车辆缓慢减速,避免出现轮胎与轮圈脱离,最后缓慢驶出行车道。

后轮爆胎,车辆的尾部就会突然摇摆不定,非常颠簸,司机此时要双手握紧方向盘,用收油减档缓慢制动,就可以控制车辆前行及转向,并注意后方驶过的车辆,安全地驶离行车道。

车辆停下后,要及时打开双闪灯,白天高速上需要在车后方150米处设置三角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右侧护栏外面并报警求助,防止二次事故。

车辆爆胎前有征兆

想要避免危险发生,最靠谱的做法是加强行车前的安全检查,车辆出现爆胎情况前都有征兆。

征兆一:轮胎花纹厚度过浅

也就平时常说的轮胎“磨薄了”,即厚度低于1.6毫米,可以用一元硬币插到轮胎缝里,如果能看到完整的“1”,就说明轮胎已经被“摩薄了”。

征兆二:轮胎侧壁有裂痕

观察轮胎侧壁时发现一些裂痕或者切口,那就预示着这些地方未来可能会出现漏气裂缝,甚至引发爆胎。

征兆三:轮胎上的凸起和气泡

有些情况下,会看到轮胎表面出现一些凸起或气泡,这是由于轮胎强度不够或者在其他外力作用下,出现的“病变”。

征兆四:不正常的抖动和振动

在路况良好的路面上行车时,能够感觉到车身有明显不同于日常的抖动或振动,很有可能是轮胎发生了故障,需要尽快排查。

公安交警提示

1、驾驶人在出车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辆,尤其是客货运车辆驾驶人,更要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严格检查。

2、日常要加强车辆保养,确保车辆始终处于安全状态。对轮胎鼓包、胎纹磨损严重的车辆,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带"病"上路。

3、若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者故障时,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