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雨天驾车或骑车出行的你,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
2022-06-0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州高速交警、龙岩高速交警、莆田仙游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期雨季连绵,路面湿滑。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也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出行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雨天高速行车,小心“滑”不胜防!

雨中急踩刹车后旋转360度……

5月24日,长深高速公路连城路段,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在雨中行驶,车辆方向发生偏差后操作不当引发事故,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询问得知,驾驶员章某当天从永安前往连城,车速达100公里/小时以上,当快到连城时雨天路滑也未降速,车子方向出现偏差后急踩刹车,导致车辆打滑碰撞右侧边坡,旋转360度后最终停在路上。

龙岩高速交警调取行车记录仪发现,章某事故发生前还在放声高歌,没想到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幸好正确使用了安全带,人并未受伤,章某承担本起事故全部责任。

车辆多次碰撞后侧翻,幸好安全带保命

5月14日10时40分许,一辆小型客车在行经甬莞高速A道南峰隧道出口时突然爆胎,车辆向右偏移碰撞相邻车道正常行驶的货车。驾驶员又立即向左急打方向,因雨天路滑车辆瞬间失控,冲向中央花圃中间的隔离护栏,将隔离护栏撞倒后向前滑行至对向车道,在此过程中车辆侧翻,最终在对向应急车道内停下。

福州高速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该事故造成车辆及路产损坏,车上驾乘人员全部系好安全带,无人员无伤亡。

总结以上这两起事故的原因,都存在车速过快、刹车过急、急打方向等因素。

公安交警提示

1、雨天高速公路驾车应控制车速,同时增大跟车距离,谨慎驾驶。

2、遇积水路面切忌猛踩油门和急踩刹车,应采取点刹的制动方式,以免车辆跑偏、侧滑,以致引发交通事故。

3、如果水位较浅,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可以有效避免车辆打滑。

雨天单手撑伞骑车,撞了!

5月24日7时许,江西省抚州南城。一女子驾驶电动自行车途经206国道金山口路段时迎面撞上一辆货车,瞬间倒地不起。

当时天空下着小雨,骑车女子一手打伞,一手骑车,视线受阻,无法清晰观察前方情况。当发现前方有货车时,女子虽双脚着地想要以此停下,但为时已晚。由于该女子在骑行过程中未佩戴安全头盔,撞击导致其头部受伤,车辆也严重受损。

雨天撑伞骑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雨伞很可能就会变成“夺命伞”。

撑伞骑行为什么容易发生事故?

撑伞骑行,驾驶人只能单手操作车把,方向难以掌控,同时影响车辆转弯的灵活性,若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车辆。

雨伞不仅无法有效遮挡风雨,遇到较大风雨时,驾驶人只能用前压雨伞的方式调整遮挡面,从而遮挡了视线,无法有效观察路况,极易导致追尾、撞击等事故。

此外,自行车车身多为金属部件,再装上撑伞,就相当于装上了一根吸引雷电的“避雷针”,夏季雷雨天气里比较容易遭到雷击。

公安交警提示

1、不要选择雨伞。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要选择雨伞,驾驶员打伞时隐患多,危险大,乘车人打伞因风或颠簸都会抖动伞面,影响驾驶员视线。如遇侧风风力大时,雨伞的阻力会影响车辆的横向稳定性。

2、选择分体雨衣。雨衣比较适合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使用,分为上衣和雨裤的雨衣最好。穿着这种雨衣上下车灵活,不影响操作,防水效果也好。

3、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雨天驾车仍需戴头盔,注意要先穿雨衣、戴上雨衣帽,再戴好头盔,防止雨衣影响视线,妨碍头部转动,给驾驶带来不便。

4、慢转弯、缓制动。雨天路面湿滑,转弯时尽量避免车辆发生倾斜,接近弯道时提前减速,转弯时车把慢慢转向。雨天制动时不要紧急刹车,应用点刹方式,同时注意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