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男子未处理14年前交通违法,差点影响孩子上大学?
2022-06-0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光明日报、瞭望东方周刊、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重庆市民易先生遇到一件麻烦事儿,他接到考上了航空学院儿子的电话,说易先生的征信有问题,影响了他上大学。易先生到法院查询才发现,2008年自己有一起交通违章没处理,上了失信人员名单。

易先生称,当初自己给老板开车,都是由老板交罚款,后来自己出去打工,由于没坐过飞机和火车,也没有到银行贷过款,所以就没重视这件事。

image.png

高速执法部门经过多方查证后确立了案件,易先生缴纳了罚款。下一步,执法部门会跟地方法院联系,恢复易先生的征信,以免影响他孩子读书。

失信人员子女不能上学?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第七项规定,父母是失信被执行人的,子女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一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另一边却为子女购买高收费民办学校服务,显然是变相的高消费。

至于一般的大学,虽然不会因为考生是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拒绝其入学就读。但是,对于部分政审严格的学校来说,孩子的资格审查很有可能无法通过。

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为其子女入学支付高昂学费,初衷在于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非限制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正当权利。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家长应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以免自己的失信行为波及无辜的子女,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特别提醒

图片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失信被执行人并不是不能移除的,如果符合如下情形,可向执行法院申请移除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一)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二)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经申请执行人确认履行完毕的;

(三)人民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执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