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随意停车休息?交警:太危险!
2022-06-09 来源: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假期长途出行,驾车困了就应该停车休息,但是,一定要在安全地带停车才行!下面这位心大的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原因竟是开车开困了,想随地休息下!

案例一

2022年6月4日16时58分右,福州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巡逻到福州绕城高速A道132公里800米附近时,发现一辆小车停在停在应急道上(紧急停车区),后方没有任何警示措施。民警在后方安全布控后,上前对驾驶员进行询问。

image.png

驾驶员王某称自己当日要前往闽侯,路上开车开困了,就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内休息一下。民警对驾驶员王某进行批评教育,告知非紧急情况不能占用应急车道,同时应急车道也不是绝对“安全道”,在应急车道内随意停车十分危险。随后民警将其带离至高速出口依法处罚(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下严禁占用。同时,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车速快。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很有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严重伤害。

事故警示

image.png

2020年11月23日8时15分,赵*驾驶闽AQ***S号轻型厢式货车途经福州机场高速公路A道49km+84m处时,因疲劳驾驶车辆向右偏离正常行驶轨迹,车头碰撞因故障而停在右侧应急车道内的小型轿车及站在闽AE***0号车尾部的陆、黄、黄等三人,造成陆、黄、黄等三人当场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每一个事故案例都是一次深刻教训,蜀黍提醒广大驾驶人:应急车道绝非随意停车的“安全之道”,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等待你的是什么!

那么,发生哪些情况,才可以使用应急车道呢?

1.驾驶人身体不适或车内乘客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

如果驾驶人因身体疾病等原因,不能再继续安全驾车,可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并报警求助。如果车内乘客有人突发疾病、产妇临产等紧急情况,且主干道发生拥堵无法正常通行,建议及时报警求助,临时借用应急车道快速通过拥堵路段。

2.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时

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故障无法行驶或者行驶会加大行车风险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此外要开启车辆双闪(警示灯),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标志,避免二次事故。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3.因交通堵塞或路面施工可以根据民警指挥在应急车道通行

在交警部门实施放开应急车道通行的措施时,允许借道通行。其他情况下,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会被依法查处。

交警提醒:驾车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途中犯困要及时将车辆停至安全区域进行休息,切勿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