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交警徐晓宇:柔肩铁意担重任 坚守初心绽芳华
2022-06-10 来源:宁德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宁德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被公安部授予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柔肩铁意担重任 坚守初心绽芳华

徐晓宇,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从警8年,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获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教官、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教官、宁德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宁德市三八红旗手、全省公安系统成绩突出教官、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她实现多功能用警   传递马路上的文明星火

image.png

2019年5月,她受命组建寿宁公安女子骑行队,从此白加黑、五加二基本成为她的常态,从岗前集训、营房布置、制度建设和组队后的勤务安排以及建立执法执勤形象示范岗,她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作为一名警察的同时,她也是一名母亲,她的队员们总叮嘱她多陪陪孩子,多注意休息,可她却说:“我是在为孩子做好榜样”。

image.png

在骑行队员的眼里,她总有做不完的事情和用不完的精力,为尽快适应工作要求,打造管牢管好东城新区交通安全的女子骑行队,她充分研究道路交通通行状况,科学“布点布线”:在主要道路交叉口、事故多发路口、人员密集路口设置执勤岗点,同时设置根据城区重点部位分布情况,设置两条巡逻线路,推行“勤务+服务”模式,以城区巡逻防控、交通秩序整治、交通安全宣传为工作主线,形成路面屯警、网格布警、多功能用警机制,在保障道路通行畅通的同时,通过做细现场宣教、做实骑行宣传来传扬文明交通:

一是结合平峰巡逻,每天组织民警走上街头开展城区文明交通劝导,紧盯摩托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随时随地开展宣传教育和理性劝导。针对违停车主不在场的,中队民警依托自制的“挪车神器”将违停车辆逐个归位,以行动感染人、教育人。结合高峰路面执勤,在主干道、商场、学校周边拥堵路口开展“即停即劝”,采取点对点喊话、心贴心劝导、面对面纠错等方式,及时纠正不按规定行车的行为,全力守护学生和市民出行安全。

image.png

二是发挥警用摩托车机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建立“骑行巡逻+移动宣传”平台,加装宣传标语,运用普通话、方言录制广播,依托警用摩托喊话系统动态播报,把防疫知识、交通法规、法律常识传遍大街小巷。组织队员利用文艺特长,创作三句半、快板、脱口秀等普法文艺节目,开展进社区、进街道、进廊亭、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全民文明素养。成立以来,她带领女子骑行队共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万余次、交通事故前期处置228余起、排除交通堵情476余起、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438场次、帮助、救助群众2800余人,实地解决交通堵点乱点75处,充分发挥了警用摩托车灵活、机动的优势,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她敢于创新创造   推行交通治理“柔性执法”模式

接手寿宁东部新区交通管理工作以来,她发现东部新区虽然道路宽阔,但乱停车现象也极为严重,群众怨声载道。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经过梳理归纳,总结出东区交通堵点、痛点,尤其是对转弯路段、停车场出口等重要路段,加大整治力度。紧接着,她又通过定制“禁止停车”展板进行摆放,将违停的危害告知广大驾驶员;开通便民电话,将号码提供给沿街商户及附近居民,引导市民积极举报,共同治理违停,清除了一批“拦路虎”,还人行道与行人。她带领团队推出分色提醒柔性劝导法:

image.png

一是“黄色”提示卡温馨提醒。对第一次违停的车主不直接处罚,以提醒、提示教育为先,发放“黄色”提示卡,提示群众规范停车。

二是“橙色”提示卡教育劝导。通过系统比对,发现第二次违停的车主,以警示、警醒教育为主,发放“橙色”提示卡,告知当事人再次违停即被处罚的后果。同时采取电话劝导方式,向当事人告知二次违停的事实和再次违停需承担的后果。

三是“红色”提示卡处罚警示。对于第三次违停的车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发放“红色”提示卡和违法停车告知单,再次开展警示教育并实施处罚,用教育和法律手段规范车主文明停车、安全出行。

让“刻板”执法转化为“人性”服务,既让群众感受到公共规则的温度,又让群众体悟到遵守规则的价值认同。

她注重民意导向   用心用情用行服务群众

聚焦群众交通出行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协同创城办等职能部门,建立民意互通、分流分治的联动共治柔性服务体系,形成民意诉求收集分类、流转处置、意见反馈全流程、闭合式办理。

一是按诉求收集分类。通过骑行警务,面对面收集群众涉及交通出行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当场能答复或解决的当即处理,当场无法解决的,分类登记造册,开展分流处理。

image.png

二是按职权流转处置。针对职权范围外的民意诉求,启动联动分治、共建共享机制,推送创城办及成员单位分流处置。

三是按民评反馈意见。坚持民评导向,建立正向反馈机制,第一时间采取“勤务回访、电话回访、微信回访”等方式,告知群众办理进度,收集反馈意见。

她坚持关口前移   开展多样化交通安全宣传

创新推出“骑警说事”线上宣传品牌,围绕安全行车、应急逃生、紧急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拍摄制作防疫宣传、交通安全、普法宣传短视频108期。

image.png

拍摄《美丽乡村行》志愿者系列普法短视频

利用泡沫板、旧报纸、颜料、草粉等自制的农村道路模拟沙盘,并以沙盘、玩具车、玩具小人为道具拍摄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系列短视频,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媒体采宣。

image.png

创新推出农村交通安全夜校,通过“6个1+N”,即1支宣讲队、1个行李箱、1个小节目、1场案例讲解、1个互动游戏、1套知识展板,N把小板凳,到乡镇街巷通过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把交通安全带进家家户户。

image.png

在她带领下,女子骑行中队推出背包交警、普法网校、法治宣教中心等法治宣传教育举措,受到辖区群众纷纷点赞。

image.png

“背包交警”小分队深入下党乡开展宣传、服务群众。

致敬英模,向榜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