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科技支撑+敲门行动,精准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
2022-06-10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咦,这里没有交警,骑电动自行车违法逆行下或闯个红灯没事,不会被抓,我赶时间~骑电动自行车的朋友,这种侥幸要不得!别以为蜀黍不在场,就可以违法骑行,你的违法行为已被监控拍下,一会蜀黍就来敲门啦~

骑电动自行车的朋友们,别再有侥幸心理啦~近日,厦门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全市各行政公安分局,依托信息化技术,建立“科技支撑+敲门行动”工作新机制。有效提升电动自行车整治的精准度,为市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科技支撑+敲门行动”

是交警部门推出的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模式,即前端电子监控设备捕捉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在严管路段行驶、不戴头盔等违法或不文明交通行为,通过后台人工复核后,推送给一线执勤交警,由交警上门查处、面对面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或将违法信息及时通报到属地辖区派出所,由属地派出所视情会同街道、网格员及相关职能部门,上门对查处的交通违法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和宣传教育。

对于涉民生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骑手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还会通过“警企联动制度”抄告企业,督促企业负责人真正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骑手加强教育管理。

这些违法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已被交警上门查处:

火车站金榜山隧道

image.png

吴某珍于2022年6月6日15时48分,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入火车站金榜山隧道,违法行为是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限制或者禁止通行规定。

火车站金榜山隧道

image.png

杨某斌于2022年6月7日1时25分,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入火车站金榜山隧道,并且后座载一名成年人,违法行为是1、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限制或者禁止通行规定2、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载人。

火车站金榜山隧道

image.png

马某(美团专职骑手)于2022年6月5日13时30分,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入火车站金榜山隧道,违法行为是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限制或者禁止通行规定。

火车站金榜山隧道

image.png

刘某辉(饿了么专职骑手)于2022年5月22日17时34分,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入火车站金榜山隧道,违法行为是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限制或者禁止通行规定。

image.png

交警部门执法人员来到违法行为人家中,上门送达监控抓拍的违法行为视频截图,开具违法处理通知书,并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image.png

交警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外卖平台站点,针对平台骑手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开具违法处理通知书,并以点带面教育站内的其他骑手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也对站点负责人的管理失职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站点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通告中的相关内容。

6月7日上午,根据近期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情况,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还召集饿了么、美团、达达等民生服务行业相关违法骑手及站点负责人,到大队来接受违法处罚和企业约谈。

交警部门通过违法行为信息推送 、上门处罚、企业教育、平台宣传等举措,合力治违,编织了一张安全防护网,有效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科技化 智能化 精细化,最大限度地消除路面非机动车交通安全隐患,守护百姓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