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货车驾驶人,出行前请为货物系好“安全带”!
2022-06-14 来源:宁德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行驶在道路上,有时会看到一些货车满载着高高的货物,显得十分笨重,甚至有的看起来“摇摇欲坠”。装载不规范的货车,就像行走的“定时炸弹”。近期,宁德高速交警处置了两起与货物装载相关的警情,一起来看看吧。

小小皮绳 难堪“重负”

image.png

5月8日22时40分许,宁德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夜间巡逻时,发现一部重型半挂车上装载的货物向侧方倾斜,行驶过程中货物摇摇欲坠,随时可能散落路面。民警立即通过喊话器,引导该车到就近加水点接受检查。经了解,车上装载的货物系工程材料,驾驶人仅使用几根皮绳牵引固定,经过弯道时,货物受惯性影响,向侧方倾斜。

image.png

民警对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将货物捆扎牢固后再继续上路。

如此装载 安全何在

image.png

6月5日17时许,宁德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在福安收费站出入口执勤时,发现一辆轻型载货汽车存在载货长度超过规范的违法行为,后车厢装载的货物延伸出车尾部,后方仅靠一根纤维带固定。行驶过程中,纤维带一旦断裂,可能导致货物掉落路面,引发事故。

image.png

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车不仅后车厢违规装载,车辆后排座椅上还塞满了大小不一的货物。民警对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依法对其载货长度超过规范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要求现场转移货物,消除安全隐患。

image.png

因货物装载不规范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鲜见,有的是直接掉落在路上,导致后车避让不急,发生侧翻、追尾等事故;有的是前车散落物砸中后车,导致事故发生。

image.png

image.png

素材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YIYA工作室

避免在高速公路上掉落物品,驾驶人该怎么做?

1、拒绝超限、超载

超载、超限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除了严重影响车辆安全性能外,也容易发生侧翻等事故。如果捆绑不牢,容易导致货物掉落。

2、出发前仔细检查

开车前一定要检查货物是否捆紧绑牢,并且在长距离运输途中,应在服务区对货物进行再次检查,避免出现固定不牢引起的货物散落情况。

3、摒弃不良驾驶习惯

满载的大货车往往重心较高,如果货物发生倾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车辆倾覆,引发交通事故。驾车经过匝道、弯道时,要严格遵守速度限制,不要超速,行驶过程中避免急转弯、急制动。

4、加强源头管理

货运企业应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自检自查,杜绝非法改装和超限载货;同时应加强对货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避免驾驶人在脱离企业管理的情况下擅自多拉快跑。

公安交警提示

“安全带=生命带”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对于货车司机而言,除了系好自己的安全带外,也要规范装载,为车上的货物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