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速救援先交定金?新骗局上线,请勿上当!
2022-06-15 来源:厦门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爆胎如何正确处置?第一时间拨打高速救援12122还是网上查找“救援”?

6月5日9时许,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杏林中队民警巡逻至沈海高速泉州往厦门方向2309公里400米时,发现一辆小车开着危险报警闪光灯停在应急车道内,车辆后方50米处摆放三角警示标志,3名驾乘人员站在护栏外等待救援。

网上搜索到的“救援”

开价1500元

民警上前了解情况得知,邱女士一家三口准备从厦门前往汕头,没想到刚上高速没多久车辆就爆胎了,已经打电话花了1500元呼叫救援。

image.png

自称换胎的客服在微信中向邱女士表示此次换胎费用为1500元,且必须先交预付款才会派车。因急着赶回汕头,虽说是贵了点,邱女士还是通过微信向对方支付了700元预付款。民警凭经验判定邱女士可能受骗,嘱咐她赶紧申请退款,并拨打12122请求救援。

为查清这个所谓“高速紧急救援”机构的真实面目,民警在现场做好安全布控后,便与邱女士一起留在原地“守株待兔”。

“救援人员”到场却换不了胎

民警介入,车主收回700元预付款

image.png

图中两名黑衣男子为“施救人员”

就在邱女士拨打12122电话时,一辆无任何施救部门标识的皮卡车来到现场,两名自称施救人员的黑衣男子声称前来换胎,结果捣鼓了一阵后说,车辆轮毂损坏严重无法换胎,让邱女士自行请求拖车,说完后就打算离开。民警见状连忙将黑衣男子拦下,要求其返还邱女士的700元预付款。男子却说自己只是接到电话称有车辆需要换胎,可付给他200元到现场换胎。原来,网络上所谓的“救援平台”成了“中间商”。

民警要求黑衣男子与“施救平台”交涉退款事宜,平台起初以种种理由不肯退款,但在民警的及时介入后,邱女士终于收回700元预付款。

处理完轮胎事件后,民警对两名黑衣男子非法在高速公路上施救作出批评教育,并对其在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随后指出邱女士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识的危害性,并叮嘱其若再碰到类似情形,一定要拨打高速救援电话12122!最后,邱女士实际付施救款420元。

邱女士的亲笔感谢信

image.png

反诈民警提示:警惕新型诈骗

交警支招:正规救援请打12122

高速交警表示,高速救援有着明确的不同于普通道路救援的规定,高速公路经营单位有专业救援队伍,且救援前不需缴纳预付款,费用均在救援结束后一并结算。

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的民警表示,邱女士可能遭遇了“高速公路救援”骗局。骗子在网上预留联系方式,声称可以提供快速、专业的高速公路救援,当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情况的驾驶员主动联系后,对方便会以缴纳“保证金”“定金”“车费”等理由要求驾驶员先行转账汇款,当“救援人员”到场后,会以无法施救为理由离开现场,最终骗取驾驶员“保证金”等费用。

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具体如何?

清障费用计算

清障费用由基价和拖运费组成,小车基价:320元,拖运费:100元(10*10=100,不足10公里按10公里计算),合计420元。

image.png

image.png

警方提醒

在高速公路发生车辆故障或事故需要清障救援服务时,应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人员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区域,迅速拨打高速公路救援电话“12122”。不要轻易相信网上陌生电话,更不要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一旦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