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罚款800元,记36分!遮挡号牌“小聪明”付出大代价!
2022-06-20 来源:三明永安交警、宁德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古有掩耳盗铃,今有遮挡车牌,你以为你很聪明,挡住车牌,交警蜀黍就看不到你了?

近期,三明永安交警大队接到永安市治超办协查通报:一辆大货车为躲避处罚,在5月份途经永安燕西吉山里坑公安交通联合治超站超限检测点期间,多次故意遮挡车牌逃避进站检查,被检测监控设备拍录。

image.png

△5月4日

image.png

△5月8日

image.png

△5月15日

image.png

△5月21日

接到协查通报后,民警立即锁定违法车辆,并迅速组织警力在路面布控拦截。6月7日,永安交警大队成功拦截闽G67895车辆,并依法查扣该车。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该驾驶员为行车方便,逃避监控处罚,就对车牌进行“花式”遮挡,虽然逃避了监控检查,殊不知等来的却是更严厉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第95条第2款及《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0条第4项之规定,该驾驶员因4次遮挡号牌,被依法合计处罚款800元、驾驶证记36分。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号牌应当按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根据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第163号令),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记9分。

涉牌违法5大危害

危害涉牌违法高发 严重影响路面秩序

机动车号牌是识别车辆的重要标识之一,但有些驾驶员为逃避交管部门查处,往往通过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或通过故意遮挡和污损,以及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手段,逃避打击躲避监控,行驶中交通违法高发,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危害易引发严重违法 危害生命安全

交管部门在多起案件中发现,由于存在主观故意且心存侥幸,涉牌违法行为人往往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存在随意超速、闯红灯、闯禁行等一系列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危害套牌肇事逃逸多 案件侦破难度大

涉牌违法行为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由于车辆号牌等关键信息不准确,将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带来很大的难度,同时也极大地侵犯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危害给合法车辆车主带来诸多麻烦

涉牌违法行为人不仅自身存在诸多违法行为,而且由于其车辆往往套用的是合法车辆的牌照,同时也给合法车辆所有人带来诸多麻烦。

危害隐藏刑事犯罪 危及公共安全

在交管部门查获的涉牌案件中,涉牌违法行为由于存在主观故意,不但影响交通秩序,而且背后往往容易隐藏着治安、刑事类违法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挑战法律底线,社会危害性极大。

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切莫心存侥幸在号牌上动歪心思,否则等待你的将是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