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惊!大货车在高速上20km/h超低速行驶……
2022-06-20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龙岩高速交警、道路交通管理杂志社 责任编辑:黄智超

很多朋友都听过一句话:“十次事故九次快”,所以家人都会嘱咐“慢点开”。然而,慢不等于安全!尤其在高速公路行驶,“太慢”反而危险。慢速行驶不仅影响通行效率,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image.png

一货车“超低速”行驶导致追尾,后车驾驶室惨遭“斩首”

案例警示

近日,在永漳高速A线和新隧道,龙岩高速交警巡逻时发现一辆大型货车在主车道缓慢行驶,时速不足20公里。

民警通过喊话器要求驾驶员停至紧急停车带,并做好安全布控。经询问得知,该车在行驶途中突发故障,驾驶员认为高速上不能修车,便想慢慢开到高速出口,驶出高速再维修,却忽略了超低速行驶的危害性。民警立即联系高速交通执法部门,用拖车将货车带离高速。

image.png

民警向驾驶员指出高速公路最低限速是60公里,低于正常时速会影响高速公路行车秩序,后方车辆车速快,容易避让不及引发交通事故。

法律链接

关于高速公路上每条车道的最低车速,相关法律法规早有明确规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第163号令)第十一条第十五款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一次记3分。

关于高速公路最低限速,《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有明确规定:“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高速上低速行驶的危害:

容易引起追尾事故

据统计,低于车流平均速度导致的车祸,要比高出平均速度导致的车祸比率高。在超车道、主干道上开车本来通行无阻,开慢车会影响车道上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要是对方不注意,容易引发追尾事故,严重时还会引起多车连环追尾事故。

容易引起其他车主路怒

部分车主喜欢占着快车道开慢车,甚至“龟速”行驶,这样极易让“路怒症患者”突然“发病”,做出报复性的驾驶行为,比如恶意别车、压车等。

容易导致后车超车时出意外

主路上车辆行驶速度都很快,若遇到前面有一辆慢车,势必要超过去,然而在超车过程中,如果有车辆躲避不及,极易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容易分心走神引发意外

长时间处于开慢车状态下,驾驶员的心态比较放松,甚至有边开车边玩手机的情况。如果遇到突发事故,很难快速反应,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请所有驾驶人谨记:

超速危险,低于限定速度行驶同样很危险!上高速前要提前检查车况,如果车辆在高速上遇到故障,牢记:“车靠边 快警示 人撤离 即报警”,切忌在高速公路上超低速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