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危险!高速公路匝道违停飞无人机,暴雨天停在应急车道呼呼大睡!
2022-06-2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泉州高速交警、莆田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高速公路车速快,任何一个危险动作都可能引发惨烈的交通事故。非紧急情况不得占用应急车道已成为社会共识,可还是有驾驶员“顶风作案”,违停理由更是层出不穷。

匝道违停 飞无人机

image.png

6月18日11时20分许,泉州高速交警五大队龙门中队民警巡逻至甬莞高速上行(南安往安溪方向)858公里100米处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在匝道应急车道上,车后方未设任何警示标志。匝道只有一个行车道,应急车道较窄,车流量又大,情况十分危险。

民警发现小型轿车驾驶员林某正在飞无人机,于是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在匝道违法停车的危害性,并提醒林某可以将车驶出前方100多米外的收费站,在外广场找个安全地方飞无人机,这样既可以保证自身安全,又不妨碍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

民警依法对林某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

暴雨天停在应急车道上呼呼大睡

image.png

近日,莆田高速交警三大队菜溪中队民警在甬莞高速巡逻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后方未按规定摆好三角牌。当时是暴雨天气,路面车流量较大,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民警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发现一男子正在驾驶座上呼呼大睡,民警将男子唤醒后,将其引导至就近收费站出口。

据驾驶人吴某交代,他在行驶过程中突感疲倦,便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想要休息一下再出发,没想到睡着了。民警对吴某进行批评教育,叮嘱其要合理安排行程,行车途中感到疲劳乏困时,要及时进入就近服务区或收费站出口进行休整,最后依法对吴某进行处罚。

交通安全知识课堂

哪些情况可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

1.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继续行驶会严重危及自身和其他车辆安全,必须停车。

2. 车上人员突发危及生命的疾病,需要立即停车抢救或送医治疗,被迫中途占用应急车道。而“犯困在应急车道临时歇息”“更换驾驶人”“设导航查地图””接打电话”甚至“方便”等都不属于紧急情况。

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应该怎么做?

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或故障,谨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将车迅速移至右侧应急车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面朝后方观察,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护栏外安全地带,拨打12122等待救援,切忌在路中争吵、逗留。

如何避免疲劳驾驶?

1.开车前一天保证充足睡眠,勿熬夜。

2.科学安排行车时间,尽量避免夜间开车,尤其是凌晨时段,白天则要注意避免午后时段。

3. 注意劳逸结合,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之后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4.长途驾车出行,尽量找一名搭档,轮流驾驶。

5.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以免肌肉僵硬诱发疲劳,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

6.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或饮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最稳妥的方法是在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肌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公安交警提示

驾车出行前务必保证充足睡眠,白天连续驾车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非紧急情况,严禁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