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太危险!未成年“飙车党”马路“炫”车技惊动交警!
2022-06-2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漳州交警、福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不戴头盔、无牌无证、超员、未成年人骑乘、非法改装二轮电动车在马路上“飙车”“炫技”耍酷,上演“速度与激情”,你以为这样很帅气、很拉风吗?错!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近日,漳州交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在龙海区石码镇锦江道等道路出现二轮电动车飙车现象,漳州交警立即摸底、排查、分析,最终成功锁定这群飙车人员。

6月18日晚,漳州交警联合巡特警通过布控、分工协作,在龙海区石码镇紫云路成功查获4辆涉嫌改装、飙车的二轮电动车。

image.png

经调查核实,4名驾驶员均为未成年人,最小年仅14岁,乘坐人员也是年轻人,驾驶人无摩托车驾驶资格,涉嫌无牌无证驾驶。民警对这几名涉事未成年人的行为给予了严厉批评教育,并依法对他们所驾驶的车辆进行暂扣。

image.png

随后,民警通知了这些孩子的家长到场配合询问调查,并督促家长们必须尽到管教义务,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更是牵动全社会的心,莫让放纵成为悲剧的温床。

14岁少年驾驶非法改装电动车,结果悲剧了……

2021年10月3日13点46分,徐某(14岁)驾驶无牌二轮电动车(乘员郑某,14岁;乘员吴某,14岁)至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大道五都村路段,与杨某(14岁)驾驶的无牌二轮电动车(乘员刘某,14岁)发生碰撞。

image.png

事故造成郑某颅内出血,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徐某、吴某、杨某、刘某受轻微伤。

未成年人为什么不能驾驶二轮电动车?

1、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摩托车驾照与汽车一样必须年满18周岁才能申领。也就是说,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属于无证驾驶。

2、16周岁以下为无民事能力行为人,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为限制民事行为责任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基本没有收入来源,一旦过失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几乎不能承担民事责任,无法赔偿事故损失。

3、未成年人自控能力低,喜欢追求刺激,容易超速、超员。在驾驶过程中如遇突发交通状况,难以作出正确判断处置,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摩托车俗称“肉包铁”,其安全性能低。不允许未成人驾驶摩托车,也是对未成年人的一种保护。

交警提醒 

1、未满12周岁不得驾驶自行车

2、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

3、未满18周岁不能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不能驾驶机动车(汽车、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上路;

4、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5、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玩特技、追逐、耍酷,不仅影响道路交通环境,还会给社会秩序带来严重危害。

蜀黍温馨提醒广大家长:要履行教育和监护责任,不为未成年人购买或提供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对子女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做文明出行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