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这地酒醉驾举报奖金有调整!多措并举,持续严查酒醉驾取得好成绩!
2022-06-27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对酒醉驾违法举报线索及查获情况分析研判后,对酒醉驾举报奖励金额进行适当调整,自7月1日起执行。

一、对查实的汽车类酒驾给予举报人奖励1000元。

二、对查实的汽车类醉驾给予举报人奖励2000元。

三、对查实的夜间0时至5时汽车类醉驾给予举报人奖励3000元。

为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酒醉驾违法行为的发生,遏制和减少酒醉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今年1月6日,莆田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酒醉驾有奖举报。截止目前,全市共接报汽车类酒醉驾线索1235条,查到未属实302条,查实酒醉驾192条,查获率为40%,发放奖金57.6万元,举报线索、查获数、发放奖金均居全省第一,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大大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

莆田公安交警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但令人痛心的是酒驾行为还是时有发生。根治酒驾仍任重道远,为了能彻底击碎酒驾人员的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喝酒开车必被抓”的理念,莆田交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势推进,持续严管高压,严厉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5月1日至6月19日期间,莆田公安交警五十天内查处酒醉驾1112起,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3.3%,成效显著。

●零容忍:高规格部署,谋划最强措施打击

莆田市局党委历来高度重视酒驾整治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文荣多次对酒驾整治提出具体明确要求,提出“酒驾怎么抓都不为过”的治理方向,并多次作强调要求。支队党委严格按照指示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锐出动,雷霆打击,营造强大的酒驾打击整治和舆论宣传声势。

●全覆盖:科学优化警务,探索创新精准治理

突出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设卡整治,持续形成严打酒驾高压态势。

重点时段全覆盖:每个辖区每日分上半夜时间段20:00—24:00和下半夜时间段次日0:00—6:00,每时段勤务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

重点路段全覆盖:全市每日至少设置执勤点15处,点位设置覆盖酒醉驾事故警情多发路段和酒醉驾违法频发易发的区域。既有国省道和城区道路,也有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边远山路道路。

●重创新:推行有奖举报,奖励金额全省最高

1月6日起,莆田交警推出有奖举报酒醉驾制度,对举报饮酒后驾驶汽车违法行为的市民实施3000元奖励!此项制度推行以来,全市共接报汽车类酒醉驾线索1235条,查到未属实302条,查实酒醉驾192条,查获率为40%,发放奖金57.6万元,举报线索、查获数、发放奖金均居全省第一。同时成立汽车酒醉驾查缉队,重点突出夜间举报的查缉工作,随时待命,快速反应,精准打击,形成强大震慑力。

●全方位:贯彻“生命至上”理念,启动涉酒案件深度调查

1月30日,莆田交警全面实施“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机制,对查获的每起酒驾醉驾违法尤其是涉酒事故进行溯源,从源头管控、过程严查、事后问责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娱乐场所消费者酒驾醉驾治理工作。2月18日,秀屿某KTV酒店成为莆田市首家被深度调查、追究法律责任的涉酒场所。截至目前,全市深度调查涉酒案件47起,应用深度调查结果追责超时营业娱乐场所3家。

●广宣传:重视宣传曝光,彰显整治震慑力

 △加强组织策划,推动宣传工作纵深发展。5月20日,支队举办全民“拒绝酒驾”大宣传启动仪式暨全市公安机关酒醉驾综合治挂钩村居民警、镇街干部座谈会。以全警开展挂钩联系社区(村)活动为载体,结合走村入户工作,全警参与“反酒驾”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强大的整治宣传声势。

5月27日,在埭头第一中心小学开展“美丽乡村行”暨“杜绝酒驾”巡回宣讲活动。活动现场设置舞台表演、现场体验展区、VR酒驾体验区、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答题区,依托“大篷车”显示屏播放宣传片,现场全程直播。

image.png

 △每日集中曝光,展示“零容忍”整治决心。借助“莆田交警微发布”“莆田行”“莆田交警”抖音等平台及时曝光典型酒醉驾案例。自五月以来全市自媒体平台共曝光酒驾800余起,抖音发布20余条,多篇涉酒典型案例微文点击量破万。

image.png

 △精心编制宣传品,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短视频,营造严查严管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image.png

 △组织随警作战,增强主流媒体警示曝光矩阵传播效应。

image.png

 △点对点提示。通过短信平台对重点驾驶人群开展安全提醒,选取酒驾典型案例浓缩成杜绝酒驾警示短信进行广泛发送,共送短信100余万条。

image.png

 △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农村、餐饮场所、涉酒场所,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专题视频。

夏日炎炎,夜宵聚会增多,请各位司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在莆田喝酒开车必被抓!莫因一次酒驾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