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莆田高速主线首批自动气象站正式投用!
2022-06-2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莆田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莆田高速主线首批自动气象监测站于6月份正式投用!

前期准备

image.png

为做好雨雾低温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交通安全联动预警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高速通行的影响,莆田高速交警牵头莆田市气象局、莆田高速公路分公司,以优化“一路多方”交通应急管理模式为抓手,达成建立高速交通天气自动气象监测站的共识。

选址勘查

image.png

莆田高速交警与莆田高速公路分公司联合筛选出十几个备选地点,邀请市气象局专家进行实地勘查筛选。最终确定秀永高速白鸽岭隧道附近、仙游城区收费站营区(待建)、甬莞高速龙华收费站附近三个适合地点。

气象观测站的作用

气象站能对高速公路沿线的能见度、风向、风速、气温、湿度、雨量、路面状况(表面温度、干湿状况、结冰)等进行自动监测,并将监测信息及时传送到监控中心,供交通管制系统参考,在恶劣或极端气象下能及时发出警示信息,以提高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的安全性。

气象站的建立,不单单是为了方便交警蜀黍提升对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的掌控力,更多的是为出行的群众提供更精准、及时的天气信息,更好地服务群众,让群众出入高速更安心、更安全。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知天气”APP,查看气象站覆盖点位路面实时和未来24小时天气信息,为出行提供决策依据。

在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建立气象站,降低雨雾、低温、台风等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影响,提升群众通行高速的安全感,具有重要的意义!高速交警将本着“下先手棋、打主动战”的原则,加强协助推进气象站的选点和建设,为群众平安出行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撑,也为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提高服务效能、事故预防成效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公安交警提醒:

在雨天等恶劣天气出行一定要:降速、控距、亮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