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7岁少年无证驾驶,还载2名同学“玩漂移”出事故,视频看了揪心!
2022-06-2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未满18岁能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吗?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能开车吗?别人的车未经同意能偷开吗?......答案当然是:不能!近日,在漳州市东山县,蜀黍查处了一起案件,涉案驾驶人不仅无证,还是未成年!

2022年6月13日凌晨,东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群众报警称,在西埔镇探石加油站附近,有一辆小型轿车发生事故,驾驶员不在现场,车身受损,现场留有血迹......

image.png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调查。

image.png

经调查,该车驾驶人为17岁的汤某城。当天汤某城趁家人不在,偷拿了车钥匙带两名同学(均为17岁)到东山兜风。在返程路上因操作不当,致车辆向左偏离行驶路线,车辆左后侧碰撞道路西侧路灯,致驾驶员、副驾驶乘员和后座乘员受伤。事故发生后,三人弃车离开现场。

青少年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很多新鲜事物充满好奇,需要家长及监护人正确引导。纵容未成年人驾车上路,不仅是对孩子生命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公共交通安全的漠视。

本次事故导致车辆基本报废,由汤某城的监护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法律链接

1、《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四条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3、《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公安交警提醒

未成年人未经过系统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驾驶技能培训,行驶中遇突发情况时会手足无措,极易酿成事故悲剧。其次,由于未成年人好表现的心理,往往会邀请其他未成年朋友搭乘其驾驶的机动车,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伤亡惨重。

暑假来临,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教育不容忽视。家长、学校、社会应共同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履行监管职责。

★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保管好车钥匙,不要将钥匙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

★老师要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社会各界要重视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现象,对发现的可疑行为要及时查问和制止,必要时可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