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重庆合川发生客货车相撞事故,敲响客货运交通安全警钟!
2022-06-2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新华社、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新华社记者从重庆警方获悉,28日10时许,一辆由重庆市合川区狮滩镇开往重庆城区的班线车,在途经合川境内一弯道路段时与一辆货车相撞。该班线车核载39人,实载17人。

目前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伤员均已送到医院,相关部门已到现场处置。

image.png

大型货车、客车的交通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这两类车由于体型大、质量重,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性极大。那么,大型货车、客车较易出现哪些危险驾驶行为?如何才能有效避免?

01 危险行为:超载

大货车超载破坏车辆安全性能,危害极大

超载是大货车最常见的危险行为。大货车普遍体型大、质量重,超载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限度也是大货车常见的超限现象,装载的货物超长超宽超高,容易遮挡后视镜视野,扩大盲区,甚至被卡在立交桥、限高杆下等引起拥堵。同时,超宽的货车容易在会车时剐蹭其他车辆,如果货物加固不到位或者被其他车辆剐蹭到,很容易发生遗撒,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危害。

02 危险行为:疲劳驾驶

“车停人不休”也易造成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在货车和客车驾驶人中都很容易出现。实际上,很多疲劳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只要驾驶人的身体得到合理调节是可以避免的。

要预防疲劳驾驶,就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白天连续驾车达到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夜间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客货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做到了4小时休息20分钟,但是驾驶员并没有在这20分钟里充分休息,而是玩手机、处理事务等,仍然会造成疲劳驾驶。

03 危险行为:分心驾驶

开车使用手机更易发生事故

分心驾驶已成为导致交通事故的潜在杀手,驾驶人在驾车时聊天、接打电话、操作导航、吃东西等,都会影响其注意力,导致对路况观察不周,或是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及时等。其中,开车时使用手机是最为常见的分心驾驶行为。

客货运驾驶人驾车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确实需要使用手机、吃东西等,可以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再施行。客车乘客如果看见司机有分心驾驶行为,请一定要主动制止。

04 危险行为:超速

超速一点点都会增加事故发生概率

为了追求经济效益,部分大型客货车驾驶人会在一些路况较好的路段,稍微超速一点,比如路段限速60km/h,他们可能会开到64km/h。虽然看起来是轻微超速,但由于这些车辆自身较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险相对更大。同时也正是由于“赶时间”,随意变道、加塞、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随之而来。

05 危险行为:超员

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困难

一些客车司机贪图经济利益,违反规定超员载客,客车超员不但加重车身,使车辆安全性降低,且超员人员没有安全带保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客运车辆严重超员涉危险驾驶罪,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超员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同样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都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超员超载,不乘坐超员车辆,保障自身安全。

06 危险行为:不系安全带

发生事故时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很多人认为乘坐大客车时不需要系安全带,实际上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系不系安全带的区别非常大。特别要提醒的是,在客车行驶途中始终要系好安全带,如果短暂离开座位,也要在回到座位后重新把安全带系好。

公安交警提示

1、客货运驾驶人出车前要对车况进行严格检查,客货运企业要严把“准入关”和“审查关”,确保驾驶人出车前身心状态良好,发现不适合驾驶车辆的驾驶人,要及时调整岗位,杜绝人车“带病”上路。

2、运输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制度、完善车辆动态监管机制、加强名下驾驶人的警示教育,确保驾驶人证照齐全,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杜绝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

3、货运企业要监督货车驾驶人合法合规装载,同时加强对货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避免驾驶人在脱离企业管理的情况下擅自多拉快跑。货车驾驶人除了要给自己系好安全带,也要按规定将货物捆扎牢固,切勿超限超载、超速行驶。驾车行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交叉路口、临水临崖道路,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

4、客运企业要加强对客运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杜绝超员载客、站外揽客等违法行为。客运车辆驾驶人手中的方向盘,关系车上几十人的生命安全,切不可为了一时利益超员载客,同时要提醒乘客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请各重点运输行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提高安全意识 ,确保安全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