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动真格演练!高速隧道危化品车发生事故,看我们如何应急处置!
2022-06-30 来源:FM1007福建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黄智超

6月29日上午,甬莞高速福建省泉州段石鼓山隧道内飘起浓烟,消防、交警、执法、养护、环保集结整队,无人机、“大红牛”消防机器人缓缓驶入。现场还有伤员被缓缓抬出,这是怎么回事?不必惊慌,这是一场动真格的应急演练。

image.png

image.png

福建省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应急演练在甬莞高速福建省泉州段石鼓山隧道举行。本次综合演练首次结合舆情应对处置模拟:通过FM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及各种媒体平台,进行了紧急状态下的舆情处置演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

image.png

演练共投入大小设备70多部,无人机2架,并首次动用“大红牛”消防机器人、生态环境应急车、气象应急车等装备共同参与联合救援演练。

image.png

事故模拟6月29日10时05分,甬莞高速福建省泉州段石鼓山隧道BK854+950米处发生货车与危化品运输车辆追尾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导致前车罐体运载的危化品泄漏,肇事货车着火无法继续行驶,运载的PVC材质货物被引燃,事态呈进一步恶化趋势。

image.png

接到报警后,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赶赴现场救援,交警、高速综合执法、消防到达现场后成立现场临时指挥部对事态进行安全评估,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启动应急预案,解救被困人员。

image.png

事故模拟设定中,货车司机被困,危化品运输车辆装载的是二甲基甲酰胺,这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有机化合物,对人的眼、皮肤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并能与浓硫酸、发烟硝酸猛烈反应,甚至发生爆炸。

image.png

针对以上情况,通过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消防人员兵分多路,搜救组人员穿着灭火防护服,佩戴空气呼吸器通过对向车道的人行横洞迅速前往事故点进行灭火,破拆组人员携带破拆工具迅速查看事故货车内的受伤人员情况;现场救援组还派出大功率履带式消防机器人“大红牛”对危化品车进行灭火、降温和稀释处理,并使用破拆工具救出货车司机。高速综合执法、交警部门疏散事故点滞留的车辆和人员,医疗人员全力救助伤员。

image.png

受伤人员救出后,消防、环保、气象等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安全评估,为后续车辆施救提供施救条件。在现场指挥部指挥下,清障救援组对事故车辆施救拖离。交警、高速综合执法部门对事故发生情况进行勘查,分析事故原因,记录损失。

image.png

养护人员用油污清洗剂对路面进行除油处理,洒水车对路面进行彻底清洗,交警、高速综合执法等部门确认可以恢复交通。随后,路面恢复正常通行,历时一个小时的“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由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办,泉州市应急管理局、泉州市交通运输局、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溪县人民政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泉州管理分公司、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泉州高速公路支队、福建交通应急广播承办;安溪县应急局、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安溪县消防大队等13家单位共同参与。

image.png

此次演练参演单位响应及时、指挥高效、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处置合理,有效检验了地方与高速公路应急处置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为应对特长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