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一月一主题文明交通整治提升行动今日启动
2022-07-01 来源:龙岩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形成遵章守法、相互礼让的文明交通风尚,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龙岩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龙岩市公安局决定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文明交通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开展文明交通整治提升行动,切实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形成遵章守法、相互礼让的文明风尚,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打造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

在城区主要路口,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各行其道、乱穿马路、逆行、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强行变道、抢道加塞,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闯红灯、逆行、无牌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整治。以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商贸综合体、农贸市场、医院、社区、学校、交通场站周边为重点,加大对机动车辆占道停放、越线停放、压占盲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僵尸车清理力度,保障公共停车位车辆正常停放。进一步完善路口路段交通设施,交通标线、标志更加齐全、规范、清晰。

开展文明交通大劝导

组织交通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劝阻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协助维持路口的交通秩序,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未靠右行驶、随意变道、随意掉头、无牌、未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开展文明交通大宣传

在市区主要路口、路段设置主题宣传(警示)标语,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平台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和公益宣传广告。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创城挂钩社区,开展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进社区、进小区积极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全民交通安全和文明交通意识,争当文明交通参与者。

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大曝光

在微信、电视台、报纸、市区大型电子显示屏开设“曝光台”,重点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以及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跨越隔离护栏,机动车违章停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深入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鼓励广大群众参与道路交通安全治理,通过e龙岩和龙岩交警微发布等平台,举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曝光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形成社会监督机制,齐抓共管,共同营造自觉遵法、文明礼让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