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雨天高速行车,应如何正确操作?
2022-07-06 来源:龙岩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雨天是交通事故高发天气,特别是经过积水路段时。车速过快或操作不当,都有可能造成车辆失控。

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一起雨天事故案例

6月17日,驾驶员钟某从江西寻乌出发准备前往泉州。当车辆行驶至长深高速上杭路段时遇到了路面积水,车子方向出现偏差,钟某便猛踩刹车,导致车辆打滑彻底失控,碰撞中央隔离护栏后又连续2次碰撞隔离护栏,最终车辆旋转了一圈才停下来。所幸驾乘人员均有规范使用安全带,没有在事故中受伤。

image.png

事故中钟某抓紧方向盘的操作是正确的,但是猛踩刹车是不对的。因为在雨天高速行车时,轮胎和路面之间的积水不能被有效排除,易形成“水滑”现象,而如果此时再急刹车的话,极易导致车辆侧滑失控。

雨天在高速公路开车应当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1、稳住方向。

通常情况下,前驱车发生水滑时,由于前车身较重,后轮先发生水滑,此时,只要握紧方向盘待车速降低至重新获得抓地力即可脱离危险。

2、缓抬油门。

逐渐减速。雨天高速行车不可粗猛刹车,实际上猛收油门也是不可取的,其效果等同于粗猛刹车。雨天(湿滑路面)的正确做法是加速缓踏油门,减速缓抬油门,这样会降低水滑发生的可能性。

3、遇弯提前减速。

缓打方向。切记要在没有进入弯道时,必须降低速度,缓打方向,方可确保安全入弯。

4、尽量少变道。

由于分道线上刷有一层厚厚的油漆,实际上在车轮碾压分道线的时候,由于摩擦力较正常路面小很多,极易发生水滑,且由于受力不均,会导致车辆方向偏移。因此在雨天行车时,尽量减少变道,也可以减少在分道线发生水滑的概率。

5、选择排水性能更好的轮胎。

轮胎磨损较大,会减弱轮胎排水性能,更容易引发“水滑”现象。所以,要选择排水性能好的轮胎,并定期检查更换车辆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