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宁德市2022年第二季度终生禁驾名单公布
2022-07-06 来源:宁德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终生禁驾名单,涉及2人,来看看都是谁。

image.png

什么是终生禁驾?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驾驶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不得驾驶机动车的行政处罚。

简单说就是:

进了这个名单,就再也不能开车了,且被终生禁驾后是解除不了的。

何种情况会被终生禁驾?

驾驶人被处以终生禁驾处罚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

第一种类型,对其处以终生禁驾处罚的依据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1条,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第二种类型,对驾驶人处以终生禁驾处罚的依据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终生禁驾的后果

一旦被终生禁驾,意味着今后在任何地方都不能重新报考驾驶证,也不得取得驾驶资格,公安机关会将这些驾驶员录入驾驶人管理黑名单,并实施动态监管,一旦发现禁驾人员报名,系统会自动锁定。

若被终生禁驾后仍开车上路,驾驶员一旦被查处,将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罚款和行政拘留15日以内的处罚。

宁德公安交警提醒 :终生禁驾,是对驾驶人最严厉、也是最具有惩戒性质的行政处罚。希望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认真学习交通法规,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