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行车变道须有“道”,漳州一货车操作不当让后面摩托车措手不及!
2022-07-08 来源:漳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要说广大驾驶员朋友在驾车途中最害怕遇到什么行为,那一定有不按规定变更车道。

近日,在漳州市云霄经济开发区便有一辆货车,因在国道路口操作不当,拐弯角度过大,导致正常行驶的一辆摩托车避让不及,侧翻倒地了。

案例回顾

2022年07月05日16时18分许,在云霄经济开发区大埔村路段,秦某驾驶浙CC6**5号重型厢式货车从324线国道临时停车变道进入机动车道时,由于未按规定操作,致使汤某驾驶闽E2B**5号二轮摩托车躲避不及侧翻倒地。

此次事件中,摩托车驾驶员汤某受伤,车辆局部受损。

image.png

初步调查

经云霄交警初步调查分析,事故起因是重型厢式货车司机秦某,在驾驶货车变道转弯时未注意观察交通情况,转变角度过大,未以小角度进入主道,所以未能给直行车辆(汤某所驾驶的二轮摩托车)预留相应的缓冲地带。虽然两车并未接触,但大货车的行为明显妨碍了正常行驶的车辆通行。

正确变道操作指南

变道的正确操作技巧可简化为一句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

1、变道之前的首要动作就是"一灯"。在因变道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中,变道车辆没有打转向灯就突然变道是最主要的祸因。变道之前,及时打转向灯向其他车辆示意,是驾驶员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记住一点:只要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生变化,就要打转向灯示意。

2、观察前方及侧后方车辆,确保安全车距。打转向灯之后还有第二步操作"二镜",即观察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除了观察后视镜之外,我们还要快速观察车辆两侧盲区是否有其他车辆接近。在确保周围情况安全后,就可以准备变道了。我们还要记住一点: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自己的变道行为不能造成其他车辆减速避让。

3、缓打方向,迅速变道。接下来就是第三步操“三方向”,即转动方向盘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变道。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因此,在确保安全后,我们变道时就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的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

4、变道时不要跨越多条车道。在一些多车道的道路上,有一种变道行为看上去很"霸气":车子从最外侧车道开始变道,角度偏大,然后跨越中间车道,最后斜插进最内侧的快车道。这种一次跨越两三条车道的变道行为最容易惹祸。最安全的做法是:每次变道只变更一条车道。

5、有导向车道的要注意观察箭头或标志。遇有导向车道的交叉路口时,要注意观察导向标志或路面导向箭头;车辆进入实线区前,按导向箭头方向根据选择的行驶路线变更车道。

交警温馨提示:在变道转弯时务必要注意观察,减速慢行,缓打方向盘,避免造成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