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持续高温“烤”验,车辆容易“上火”,防患于“未燃”很重要!
2022-07-11 来源: 责任编辑:黄智超

据省气象台预报,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下,未来一周,我省高温不下线,将继续处于温高雨少的模式中。

福建省气象台于2022年07月11日06时发布高温警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天我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福州大部、南平、三明、宁德中东部和南部、龙岩北部、莆田的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部可达40℃。

image.png

在这种高温下,车辆也开始热得“冒烟”了。

电动车自燃起火!几分钟烧成空架子...

7月6日下午,莆田市县仙游学府东路有一辆电动车发生自燃,大量烟雾迅速包围了整个车身,并逐渐燃烧起来。据了解,起火过程不过数分钟,整辆车都被火苗包围,万幸的是现场无人员伤亡。

电动车为什么会自燃

1电器件及接触连接件发生电气故障,导致局部过热;

2线路未受保护或保护不到位导致绝缘层破损引起短路;

3充电器及其线路发生故障;

4私自改装、维修保养不当引发线路故障。

公安交警提示

电动车使用时间久了,线路容易老化、短路,如果在高温下停放或者长时间行驶,很容易发生燃烧。近期天气炎热,车辆最好停放在阴凉处,并记得定期到维修点做检查。

货车突发自燃事故

6月21日下午,莆田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在江口收费站执勤,一辆货车在防疫站接受检查时,民警敏锐地观察到货车发动机舱处出现火星,疑似车辆自燃。来不及多想,民警立即从警车拿出灭火器奋力扑救,同时安排辅警对现场实施管控,指挥车辆避让起火现场,疏散围观群众。

image.png

为彻底清除火灾隐患,民警让附近队部的备勤人员携带灭火器材赶往现场,共同打开货车车头,对起火源头进行扑灭。最终,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车上数吨货物“幸免于难”。次日,货车司机到三大队赠送“保民平安,心系群众”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image.png

诱发车辆自燃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油路、线路老化引发自燃

发动机舱是车辆各类电源线路集中区域,发动机工作时,机舱内温度很高,长时间在高温状态下工作容易使车内电线线路的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导致线路漏电短路起火;若车辆长期未检修,车辆的油管线路逐渐老化,甚至破损,容易出现渗油、漏油情况,渗漏出的燃油一旦碰到发动机舱内的高温部件,极易产生明火引发车辆自燃。

车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易引发自燃

日常生活中,不少驾驶人会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碳酸饮料等,这些也是诱发车辆自燃的危险品。因为在阳光的暴晒下,车内的气温可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很容易起火或爆炸,从而引发车辆自燃。

夏季长时间驾驶诱发自燃

夏季长时间驾驶,发动机在高负荷、长时间运转的情况,发动机舱内的温度会快速升高,加之发动机舱相对密闭,热量不容易散出,容易导致线路软化,甚至是脱落,过高的温度也会加速零部件老化,增加车辆自燃的隐患。

违规改装车辆诱发自燃

不少驾驶人喜欢私自改装车辆,在改装过程中,汽车的电路、油路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而不符合规范标准的非法改装,会导致改装车辆在电路、油路等方面存在极大安全风险,容易发生自燃。

遇到汽车自燃如何处理?

1.第一时间关闭电源

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后,应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

2.小火赶快灭

车辆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烟雾,这时一般用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

3.中火讲方法

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蹿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露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这时才能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4.大火赶紧跑

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局面,赶紧离开,并打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