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酒肉朋友害死人”,男子醉驾被查后懊悔不已……
2022-07-11 来源:厦门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炎炎夏日,约上三五好友吃宵夜。烧烤串串小龙虾,再配上一扎啤酒,爽!但是喝了酒千万别开车上路,否则容易“乐极生悲”。

昨晚喝的酒,今早开车可以吗?这样的疑惑你是否也有过,想知道答案吗?下面的案例会告诉你。

男子醉驾被查

大呼“酒肉朋友害死人”

7月3日8时43分,厦门高速交警在对一位白色小车驾驶人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随后民警将其带往医院抽血。

image.png

经了解,驾驶员崔某在厦门做装修生意,当天打算前往广州谈业务。2日晚,崔某想着次日要长途驾车,打算在家好好休息。没想到,一群朋友突然要来他家聚会,碍于情面,崔某没有拒绝。

饭桌上,崔某经不住朋友劝说,喝了两瓶啤酒和半杯米酒。3日一早,崔某醒来简单洗漱后就开车上路,没想到还没进入高速就被交警查获。在警车上,当崔某了解到自己即将面临的处罚时懊悔不已,大呼“酒肉朋友害死人”。

经鉴定,崔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75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小车“咬上”货车,脸都没了!

7月1日9时许,厦门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警称:沈海高速漳州往厦门方向2322公里处发生小车追尾货车事故,小车驾驶人被卡在驾驶室内。

image.png

民警到达现场后,看到一辆白色小车紧紧“咬”住货车尾部,小车前部被撞得面目全非。救援人员已将小车驾驶人从车顶拉出,小车驾驶人林某由于系了安全带,加上安全气囊保护,仅受皮外伤。

image.png

货车司机描述

事发时我正在第三车道正常行驶,车后面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我从后视镜看到一阵白烟冒出来,以为车子爆胎了,就慢慢减速靠边停车,下车一看原来是一辆小车撞进来。

民警发现小车驾驶人林某身上隐约有酒气,便当场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经询问得知,林某6月30日晚上在东山与朋友吃饭喝酒,凌晨1点到前女友住所与其发生争吵,早上7点不顾前女友劝阻,开着她的车从东山回龙海。一夜未眠加上酒精作用,林某迷迷糊糊错过了龙海高速出口,只好继续往前开,直至行驶到厦门路段发生了追尾事故。

image.png

经检验,林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43.3mg/100ml,其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交警提示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若饮酒后仍需出行,务必找好代驾,切勿自行开车上路。明知对方饮酒后仍要驾车,未尽阻止义务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劝酒者也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酒后多久才能开车

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是有限度的,一般每小时仅能代谢少于等于10克酒精。这就意味着驾驶人在大量饮酒后,最好相隔24小时后再驾车。但由于个体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于酒后隔多久开车才不会被测出酒驾这一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需要强调的是,酒后驾车不会以司机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和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一杯醉驾酒,多少离别愁。别让今天的一时冲动,成为明天的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