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专题展示 > 夏季整治百日行动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快乐放暑假,安全不放假!这份暑假交通安全“大礼包”请查收!
2022-07-15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转眼暑假已经到来,假期是美好的,但是学生交通安全总是牵动着交警蜀黍的心。蜀黍希望同学们在度过美好假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在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以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送上暑假交通安全“大礼包”。

01 步行篇

过马路不做“低头族”。步行时要集中注意力,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行人过街设施,不可随意横穿马路。

时刻牵紧孩子的手腕。对于低龄儿童来说,家长在过马路时应牵住孩子的手腕,以防孩子突然挣脱。

马路不是游乐场。不要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不要翻越道路隔离护栏或在车辆临近时横穿马路。

02 骑车篇

滑板车、平衡车等滑行工具不得在道路上使用,严禁在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上骑行。

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已满12周岁的同学,骑车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靠右侧路边行驶,不逆向行驶,不与小伙伴并肩骑行,不骑车载人。

03 乘车篇

根据《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不满四周岁儿童乘坐机动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家长不要怀抱或者让孩子坐在副驾驶,要时刻看护好孩子,关好车辆的门窗,切勿让孩子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预防“开门杀”事故。下车前仔细观察车外后方情况,在车辆右侧下车,先开启一条门缝,确认安全后再小心开门下车。

04 远离车辆盲区

因儿童身形矮小,当接触车身或在车辆附近停留时,驾驶员极难发现,因此形成一个特有的盲区,当孩子在盲区内蹲下停留、玩耍时,则容易发生碰撞事故。

05 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驾车带孩子外出游玩,有的家长安全意识不足,认为车上多个小孩不占座。

机动车搭载的乘客是以人数为单位计算的。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算一个个体,无论是否占座,只要超过车辆核定载客人数,都属于超员搭载。

交通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更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祝愿每一位同学平安快乐,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