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专题展示 > 夏季整治百日行动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大学生 暑假交通风险与安全提示
2022-07-15 来源:莆田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暑假来临,大学生探亲访友、外出活动将大幅增多。然而,随着交通环境日益复杂,大学生步行时不走斑马线、走路看手机、随意横穿马路、骑行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驾驶时未按规定让行、超速、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安全风险不少。

古语有云:欲至勇而知礼。守底线,守法规,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能是交通事故的肇事者;知风险,知礼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应是交通事故的伤害者。在此,交警小伙伴们列举了大学生十大交通风险,并送上安全提示,请你收好啦!

大学生易出现的十大交通风险点

步行风险

☛ 风险1:过马路不走过街设施

安全提示:

①要通过过街设施横过道路,优先选择人行横道(斑马线)、天桥或地道;

②不要因为“从众心理”、过度自信或着急上课等理由横穿马路。

☛ 风险2:步行时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①道路不是绝对安全的,步行时不要有看手机、听音乐、看书等分心行为,要密切注意观察车辆的状态;

②过马路时候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过,并注意左右观察来往车辆,在通过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让转弯车辆。

乘车风险

☛ 风险3:乘车不系安全带

安全提示:

乘坐大巴或者私家车旅行、外出,要系好安全带,前后都要系。

☛ 风险4: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安全提示:

①出行时要选择正规营运车辆,检查车辆及驾驶人的营运资质;

②非营运车辆可能存在多种风险隐患,例如车辆安全性能不达标、未购买乘客交通安全保险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 风险5:乘坐超员车辆

安全提示:

①日常出行、外出旅游或离校返校时要注意所乘车辆的核载人数、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②如果乘车后发现有超员情况要及时下车换乘其他车辆并拨打举报电话。

☛ 风险6:开车门前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下车时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上半身自然转动,视线随之移向后侧,然后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再下车。

骑行风险

☛ 风险7:不戴安全头盔

安全提示:

①骑乘电动自行车都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并系好帽带;

②骑行前检查头盔是否破损或变形,如损坏要及时更换。

☛ 风险8:无视大货车内轮差

安全提示:

①骑行时要与大货车至少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

②如果发现并行的大货车转弯,而横向距离不够时,要立即向远离车身方向逃离避险。

驾驶机动车风险

☛ 风险9:酒后驾驶

安全提示:

①饮酒后禁止驾驶机动车,即便是低酒精含量的鸡尾酒饮品;

②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饮酒后也不能驾驶。

③积极参与反酒驾劝导,共同倡导“生命无价,酒后禁驾”理念。

☛ 风险10:无证驾驶

安全提示:

①无证驾驶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即使完成了科目三考试,只要没拿到正式驾驶证,都不能驾驶机动车出行。驾驶摩托车也是同样道理;

②上路练车要在规定场地、使用规定车辆并在教练员的陪同下进行。

交警小伙伴们在此呼吁大学生朋友们:敬畏生命,敬畏法律,遵纪守法,争做“文明交通出行”的践行者、志愿者、宣传员。让我们共同携手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祝各位大学生朋友高兴出门,平安回家!

最后,祝同学们假期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