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快听!交警蜀黍专门创作这首歌曲,教你规避大货车危险驾驶
2022-07-15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大型货车的交通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这两类车由于体型大、质量重,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性极大。厦门交警通过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宣教力度等力求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期,蜀黍们还特别作词作曲,宣传大货车安全,教你如何避开大货车危险。

《平安路更长》

作曲:许善飞(市公安局退休民警)

作词:刘 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

远离大货车事故 请您这样做 

大货车盲区和内轮差区域的危害,是最可怕而人们又最陌生的,所以蜀黍在这里一定要重点宣讲一下。

大货车因为体积特别大,所以在车身周边存在许多货车司机驾驶车辆时看不到的区域,也就是大货车司机的视线盲区。因此在这些盲区内的人或车,就需要提高警惕,谨防发生碰撞危险。

大货车内轮差,是指大货车转弯的时候,前轮和后轮半径大小不一样,而形成的弯月形区域。如下图,大货车的内轮差区域,往往也是大货车的视线盲区,因此特别危险,也被称为“死亡弯月”,需要大家特别重点地宣传给家人朋友知道——当大货车转弯时,如果你在它的转弯侧,不仅要注意它的前轮不会碾压到你,还要注意它的后轮也不会碾压到你。因为它后轮转弯半径小,行驶的轨迹比前轮更加靠近路边很多!!!

小车、非机动车和行人

◆与货车保持安全距离.

◆不尾随满载或货物不稳定的货车。

◆注意货车内轮差,货车转弯时切勿靠得太近。

◆不在货车车尾、车前等货车盲区逗留。

◆超越货车时应迅速,不迟疑。

◆不长时间在货车右侧行驶。

◆不与货车抢道、抢灯。

大货车驾驶人

◆转弯前应及时减速,多观察周围情况。一定要小心慢行,不要抢行,保持低速,多观察车身周围的情况,确保车身周围没有危险因素再前进,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此类事故。

◆转弯时尽量转大弯,与人行道、路缘石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加装盲区摄像头或者凸面小圆镜,减少视觉盲区,在行驶过程中多注意观察。

◆一旦出现事故,及时刹车。

大型货车这4类违法情况最危险

危险行为:超载

大货车超载破坏车辆安全性能,危害极大

超载是大货车最常见的危险行为。大货车普遍体型大、质量重,如果超载,极易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这是因为货车超载后转向沉重,离心力增加,制动距离延长,甚至制动失灵;如果严重超载,则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

除了超载,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限度也是大货车常见的超限现象。如果装载的货物超长超宽超高,很容易遮挡后视镜视野,扩大盲区,甚至被卡在立交桥、限高杆下等引起拥堵。同时,超宽的货车容易在会车时剐蹭其他车辆,如果货物加固不到位或者被其他车辆剐蹭到,很容易发生遗散,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危害。

危险行为:疲劳驾驶

“车停人不休”也易造成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在货车和客车中都很容易出现,若发生事故造成的结果大多非死即伤。实际上,很多疲劳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只要驾驶人的身体得到合理调节是可以避免的。

要预防疲劳驾驶,就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白天连续驾车达到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夜间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客货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做到了4小时休息20分钟,但是驾驶员却并没有在这20分钟里充分休息,而是玩手机、处理事务等,仍然会造成疲劳驾驶。

危险行为:分心驾驶

开车使用手机更易发生事故

分心驾驶已成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潜在杀手,驾驶人在驾车时聊天、接打电话、低头拿取东西、操作导航、吃东西、抽烟、看视频等,都会影响其注意力,导致对路况观察不周,或是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及时等。其中,开车时使用手机是最为常见的分心驾驶行为,调查显示,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状态的23倍。

驾车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确实需要使用手机、吃东西等,可以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再施行。乘客如果看见司机有分心驾驶行为,请一定要主动制止。

危险行为:超速

超速一点点都会增加事故发生概率

为了追求经济效益,部分大型客货车的驾驶人会在一些路况较好的路段,稍微超速一点,比如路段限速60km/小时,他们可能会开到64km/小时。虽然看起来轻微超速,但是由于这些车辆自身较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险相对更大。同时也正是由于“赶时间”,随意变道、加塞、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随之而来。

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会使驾驶人视野变窄,视力减弱,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大,对前方突然出现的险情难以有效处置。

无论您是司机、骑手还是行人。请以后多多注意,远离大货车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