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想想后怕!幸好交警来了,救了我一命!
2022-07-1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莆田高速交警、江苏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开车上路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况,发现异常,更要及时排除。

“太意外了,幸好交警来了,救了我一命”

image.png

近日,莆田高速交警在开展日常路面巡查过程中,注意到前方一辆货车底部的轨迹光影不太正常。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锐性,巡逻民警马上意识到货车右前侧轮胎出问题了!但此时货车驾驶人浑然不知,继续一直往前开。

民警立即拉起警报,通过喊话器引导车辆靠边停车。但并未引起驾驶人的注意,货车继续向前行驶。民警再次加速驱车超过货车,在前方通过喊话器以及指挥棒示意,终于引起了货车驾驶人的注意,将车辆安全地停靠到应急车道内。

民警向驾驶人指出轮胎问题,驾驶人看后感到后怕,原来车辆的右前侧轮出现一个鼓包!作为一个十几年的“老司机”了,他也知道倘若这个鼓包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炸开,会意味着什么!心有余悸地问民警,您真的太厉害了!是怎么发现的?

image.png

驾驶人不断向民警道谢,感谢他发现及时,还不厌其烦地提示。并感慨道:“以前人家司机都说被交警拦,不是什么好事。我这次被拦,非但没有被处罚,还救了我一命,实实在在体会到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温情与关爱,真的非常感谢您!”

驾驶人问民警:“您一定是五年以上的交警吧?不然怎么观察的这么细致?”民警说:“我已经是十几年的老交警了!”驾驶人听后,对这位“老交警”更是钦佩,并竖起大拇指为民警点赞!

最后,驾驶人表示一定会吸取教训,以后行驶前一定检查好车况再出发。同时,征求民警的同意,希望能将今天“老司机”遇见“老交警”的事例,转发到网上,用自身的真实案例,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行车前检查好车况的重要性!民警也是欣然同意,并指导驾驶人联系道路抢修部门的专业人员过来维修车辆。

image.png

轮胎出现鼓包后还能继续行驶吗?答案当然是:不能!已经出现明显鼓包的轮胎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车主应立即更换轮胎,不宜继续行驶。

如何预防轮胎鼓包

挑选路况良好的道路驾驶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恶劣的道路环境下驾驶。如果无法避免,尽可能放慢车速,防止轮胎与不平整的路面发生猛烈撞击。

经常检查轮胎

驾车出行前,应检查轮胎是否存在开裂、划伤的情况,并及时清理卡在轮胎花纹中的杂物。如果轮胎表面磨损严重,应及时前往汽修店更换。

此外,还应定期检查胎压,胎压过低会导致轮胎在高速公路上抓地力不够,容易发生危险。

夏季是爆胎事故的多发期,尤其是在高速路上行驶过程中,爆胎的后果将会更严重。那么,爆胎前会出现哪些的征兆?爆胎的危险性有多高?行车中发生爆胎又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车辆爆胎前会出现哪些征兆?

1、轮胎胎面花纹变薄

胎面花纹的厚度一定要大于16毫米,如果你经常驾车行驶在摩擦力低的湿滑路面上,最好能保证胎面花纹厚度是上述数值的两倍。

2.轮胎侧壁出现裂痕

轮胎侧壁上那些肉眼可以直接看见的裂缝,预示着未来可能会发生漏气状况,甚至引发轮胎的爆裂。

3.轮胎表面凸起和起泡

有些情况下,轮胎的外表面会因为强度不够导致高出正常轮胎表面的凸起和起泡。如果你没能及时把车辆送往维修厂检测轮胎故障,胎面上强度不足的区域极有可能引发突然的爆裂。

4.车辆过多的抖动

车辆抖动的诱因很多,可能是轮胎存在轴向偏移或受力不平衡,也可能是减震器出现了问题。但是抖动也可能预示着轮胎内部有着某些问题,会损害轮胎的性能。如果车辆存在较为严重的抖动,特别是路况良好的道路上也出现抖动,一定要马上把车辆开到维修厂进行检查。

行车中一旦遇到爆胎,车辆就会出现偏行现象,车速越高危险性越大,驾驶人应急处置不当,就会发生像上述案例中车辆失控、侧翻等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发生二次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

突发爆胎,该怎么办?

√ 紧握方向盘,控制好行驶方向

车辆发生爆胎,驾驶人要双手紧握方向盘,用力抵住方向盘的自行转动,稍微向偏移方向的反方向纠正,维持车辆向前行驶。

√ 采用点刹方式刹车,切勿急刹

为了紧急减速或者停车,驾驶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紧急制动,但这样操作极易导致方向失控,或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翻车。因此要用点刹的方式,缓慢降速。

√ 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警示其他车辆

待车辆停稳后,要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后方放置三角警示牌,警示其他车辆驾驶人注意。如有备胎,且自己有换胎经验的驾驶人,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更换轮胎。如没有,要及时拨打救援电话。在此也提示各位驾驶人,换下来的废弃轮胎不要随意丢弃在路上。 

√ 如在高速公路发生爆胎,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与其他车辆或护栏发生碰撞,驾驶人将车停稳后,车内全体人员要快速转移至护栏外等安全地带,不要在车道内停留或应急车道内逗留,同时,要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并拨打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