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羊群高速“聚餐”,交警化身“牧羊人”紧急出动……
2022-07-1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泉州高速交警、宁德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高速公路两侧山坡绿草覆盖,植被茂盛。这些青草成了羊群眼中的大餐,抵不住诱惑的羊群跑下山坡。越过护栏,误入高速。交警化身“牧羊人”,在高速上赶起了羊群。

羊群误入高速

7月2日,泉州高速交警三大队巡逻时发现,高速公路上有一群羊奔跑着横穿高速公路,严重影响高速行车安全。

image.png

民警一方面怕惊扰羊群导致其失控逃散,影响路面车辆通行,一方面想要顺着羊群,找到羊群上高速公路的隔离网破损口,方便第一时间联系修补隔离网,防止羊群再次上高速公路。于是,民警下车化身为“牧羊人”。

image.png

民警慢慢地跟在羊群后面,看着羊群在应急车道靠护栏边行走,防止羊群再次横穿高速公路;另一名民警驾驶警车,警示后方来车。

民警跟着羊群在高速上徒步1公里多,看到羊群来到一处护栏边的斜坡,熟门熟路地下了斜坡,麻溜地穿过隔离网的破损口,大摇大摆地往远处的村庄走去。民警用树枝将隔离网破损口临时堵住,同时记下该地点,并联系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修补。

最终,羊群上高速公路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无独有偶,近日,宁德高速交警也处置了一起动物上高速的警情。

7月2日下午,李某驾车行驶至宁德北收费站附近时,路面突然出现了几只羊羔,李某反应迅速避开了羊羔,从宁德北收费站下高速后,他马上停车报警。

宁德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飞鸾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羊群在应急车道上不停来回走动,有的甚至跑到行车道上,现场险象环生。民警立即安排人员在后方警示,同时小心翼翼地将行车道上的羊羔赶至应急车道内,然后通知高速执法和养护部门前来支援。

image.png

在民警的引导下,羊群从护栏缝隙处钻了出去,危险暂时消除。随后,民警和高速执法人员在周边找到了羊群主人。据羊群主人介绍,他在附近草地圈养了一群羊,当天把羊放出来吃草,由于一处高速栅栏出现破损,这些羊被高速边坡绿化带上的嫩草吸引,纷纷穿过破损的栅栏进入高速。

在民警和高速执法人员的协助下,羊群被顺利带回。随后,民警对羊群主人进行批评教育,羊群主人在感谢民警的同时也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保证以后会更换放养场所,不会再在高速公路附近放羊。随后,民警通知养护部门第一时间修复破损的栅栏,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高速公路行车遇到动物应如何避险?

集中精力观察路况

开车时一定要集中精力,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发现异常,要快速判断并采取相对安全的措施进行规避。

别躲避,让速不让道

如果发现动物时已经刹不住车,让速不让道的法则同样适用,不少驾驶人看到动物,会本能的变道躲避,要是后方有大货车,后果不堪设想,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比直接撞击上去更惨重。

别急刹车、急打方向盘

遇紧急情况时不要轻易急转方向避让,应采取制动减速,使车辆在碰撞前处于停止或低速行进状态,以减小碰撞损坏程度。如果急刹车、急打方向,极易造成侧滑相撞或在离心力作用下翻滚的事故。

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如果车辆碰撞到动物后发生故障,且无法移动的,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