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驾考指南早知道,蜀黍送“法”进驾校!
2022-07-1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深圳交警、江苏交警、宁德福安交警、龙岩上杭交警、莆田仙游交警、平潭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暑期来临,驾照考试迎来高峰期。不少已完成学业考试的高校学生纷纷加入学车浪潮。想考小型汽车驾照的同学们,是不是对考试有着疑问三连:选什么驾校?考什么内容?怎么报考?

别着急,福建交警这就为你解答

选择驾校

现在驾校层出不穷,其中鱼龙混杂。防范意识不深的学员可能会被部分不良驾校蒙骗,不仅浪费钱财还无法获得驾照。

考量驾校需谨慎

选择已登记备案的正规驾校。可以参考“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发布的驾校培训质量公布情况进行选择。

image.png

2.选择驾校时,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听途说,切勿相信所谓的“包过”“速成”谎言。

考试内容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分为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

考试内容需牢记

1►科目一考试内容

道路通行、交通信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机动车登记等规定以及其他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

2►科目二考试内容

小型汽车、低速载货汽车考试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考试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3►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内容

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夜间行驶。

4►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内容

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候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防范次生事故处置知识、伤员急救知识等。

考试预约规则

“交管12123”驾考预约排名规则

1.首次预约科目一考试的,按照驾驶证申请受理时间排序;

2.非首次预约科目一或者预约其他科目考试的,按照上一次考试时间排序;

3.考试预约成功的申请人因自身原因取消约考或者缺考的,按照取消预约时间或者缺考时间排序;

4.同时符合本项第2、第3种情形的,按照最近一次时间顺序排序。

用户提交预约申请时,系统会提供用户在已提交预约申请学员当中的排名情况,但随着其他用户的继续提交申请,排名会动态更新。停止预约后,排名在计划数内的预约成功。

温馨提示:不是你排队早就能排到前面的哦~

下图是学员申请预约考试的受理过程

image.png

停止接受预约

根据考试计划,受理申请人考试预约申请,并于考试前第五日停止受理;对于考试计划未约满的,可以延长至考试前第三日停止受理预约申请。

停止接受预约申请后,系统汇总确定考试预约信息,公布考试预约结果,并通知预约用户。预约是否成功,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中查询,同时也会通过短信方式告知。

下图是学员申请预约结果

image.png

近日,各地公安交警走进驾校,紧抓源头宣传,大力增强驾校学员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针对暑期驾校学员多、出现学生“学车潮”等特点,宁德福安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深入辖区驾培中心、各驾校,重点对学生群体开展“暑期交通安全”宣讲活动。

image.png

民警围绕“拒绝酒驾”、“一盔一带”等主题,给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知识课。通过案例教学,为学员深入浅出地阐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image.png

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材料,提醒学员要着重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和交通安全意识,认真学习和掌握好驾驶技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一名合格的驾驶人和文明交通参与者。

7月6日,龙岩上杭交警结合夏季整治百日行动、酒醉驾综合治理,深入多所驾校开展文明交通宣教活动。

文明交通大讲堂

image.png

民警通过案例教学,深入浅出地讲解夏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和拒绝酒醉驾的重要性,为驾校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夏季交通安全知识课。

遵守交规宣誓活动

image.png

民警组织学员参加新训驾驶人宣誓活动,通过庄严的宣誓仪式,进一步强化学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谨记“平安出行、文明驾驶”的重要性。

近日,莆田仙游交警深入辖区某驾校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

image.png

民警组织驾校学员对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法律法规和行车常识等内容进行宣传讲解。并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向学员们讲解开车不系安全带、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相应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近期,平潭交警组织驾校学员到路面开展文明交通体验活动。

image.png

上下班高峰期,志愿者的身影便会出现在街头,他们认真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按道行驶,对无牌无证二轮车和未佩戴头盔的驾乘人员进行劝导纠正。

不少学员纷纷表示,参与活动后感受到了交警工作的辛苦,特别是在酷暑及其它恶劣天气,真的是不容易。等自己取得驾驶证后,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和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