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文明倡议、立法听证,福州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
2022-07-1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州微文明、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佩戴头盔 安全骑行

——文明交通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文明出行,平安相伴。佩戴安全头盔是保护电动自行车骑乘者生命安全的有效举措。为凝聚文明交通共识,共建共享平安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1.从我做起,人人践行齐参与。骑行安全无小事,佩戴安全头盔事关骑手人身安全,事关家庭幸福美满。请市民朋友们务必摒弃“车技好不出事”“戴头盔不方便”等侥幸心理和片面思维,自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规出行,做到“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护自己安全,让家人安心。

2.示范先行,机关单位作表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要开展“佩戴头盔·安全骑行”文明交通主题活动,通过文明劝导、专题教育、发出倡议、签订承诺等方式,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提醒身边亲人、朋友、同事戴好安全头盔,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出行氛围。

3.关爱职工,重点行业先落实。安全是最重要的关爱,外卖寄递行业企业要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将骑车佩盔纳入日常管理,提升骑手交通安全意识,确保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为骑手的交通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文明出行,福运相伴。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一次骑行做起,戴好安全头盔,养成良好习惯,为生命安全护航!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福州召开听证会

将立法管理电动自行车号牌!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管理,通过在电动自行车黄色号牌上附加红色、绿色标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佩戴安全头盔,规范车辆停放,增强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牵头起草了《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草案)》。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会同市司法局组织立法听证会。


现状:黄牌电动车数量远超道路负荷!

据了解,目前福州五城区注册登记的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数量达101.2万辆,且每年仍以3万辆的速度不断增长,已经远超道路的负荷和承载能力。由于保有量大,通行需求突出,违法成本较低,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乱象依然频发。

image.png

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

据统计,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因颅脑损伤致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大大降低交通事故死伤风险,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立法:黄色号牌上将有新标识

会上,代表分别站在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对草案提出了宝贵的、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草案提出

在电动自行车黄色号牌上附加红色、绿色标识,通过车牌上的红、绿标识,让群众一眼就能看出哪些电动自行车是遵法守法,哪些是交通违法较多,实现“奖优罚劣”的教育引导式动态管理。

此外,此次《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草案)》立法规定条款共计19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对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实行教育引导式动态管理、明确对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号牌延期的情形、明确驾乘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规定、明确电动自行车的“人非分离”通行条件规定、配套的其他主要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