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2022年上半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四项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07-1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2022年上半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结合公安部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坚持管防并举、部门联动、注重规范,深入推进酒驾醉驾违法、货车交通安全、农村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殡葬服务车辆等“四项综合治理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酒驾醉驾违法综合治理

image.png

全省共查处酒驾醉驾3.53万余起,其中泉州、漳州、福州查处量较多,分别查处8297起、4723起、4143起。全省查处群众举报酒驾醉驾违法653起,其中莆田工作力度最大,共查处219起,占全省34%;高速交警共查处9起。全省“醉驾”缓刑人员履行社区矫正义务共985人,泉州、南平、漳州数量较多,分别有402人、244人、188人;龙岩高速支队有6人。在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方面,省公安厅、省文旅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娱乐场所源头消费者酒驾醉驾治理工作的通知》,全省应用深度调查结果追责超时营业娱乐场所48家,其中泉州、福州、漳州数量较多。

image.png

▲宁德交警夜查酒驾

image.png

▲漳州醉驾缓刑人员现身说法

image.png

▲三明交警走进涉酒场所开展面对面宣传

image.png

▲未劝阻当事人酒后驾车,泉港首家涉酒场所被深度调查

image.png

▲泉州高速交警向提供酒(醉)驾线索的群众发放3000元现金奖励

货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image.png

在查处“职业带路人”方面,全省共查处27人次,分别为莆田21人次、福州和厦门各2人次、泉州和宁德各1人次。在推广疲劳驾驶智能防控系统方面,推动安装货车防疲劳驾驶防控系统的货运企业2127家、重中货车32166辆,泉州、莆田、厦门已安装企业、货车较多。在治理右转“盲区”隐患方面,全省共加装“右转盲区”安全提示辅助设备货车25952辆,莆田、泉州安装数量较多;通过设置右转提醒标志、施划右转盲区警示区等形式,完成货车右转盲区隐患路口治理177个,漳州、福州完成治理较多。在事故深度调查追责方面,共应用货车亡人责任事故深度调查追究相关企业、单位责任68家,福州、厦门数量较多,分别有21家、14家。

image.png

▲“莆田行”交通智能平安系统为货车安全保驾护航

image.png

▲龙岩中心城区部分路口施划大货车右转危险警示区

殡葬服务车辆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image.png

殡葬服务车辆数据摸排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各地共摸排殡葬服务车辆1189辆,其中殡仪馆506辆,殡葬服务企业(陵园)410辆、非殡葬服务企业134辆、个体户和个人139辆。泉州、龙岩排查出非殡葬服务企业及个体户、个人名下车辆数较多。莆田、三明通过分析研判发现殡葬服务非法营运嫌疑车辆,成效较好。交通技术监控设施方面,全省各地在殡仪馆、陵园集中地及其周边路段设置视频、卡口设备等交通技术监控设施393个。重点路段车辆研判及非法营运查处方面,莆田分析排查疑似殡葬服务车辆49辆,查处并移交交通执法部门非法营运殡葬服务车辆1辆。三明发现存在殡葬服务非法营运嫌疑车辆37辆,目前已查实9辆。南平、厦门均排查出疑似非法载客的无营运资质车辆,并移交交通综合执法部门。

image.png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全省殡葬服务车辆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推进会

农村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image.png

在分析研判方面,全省共排查重点企业344家、重点道路253条、重点嫌疑车辆702辆。在源头管控方面,推动重点企业在厂区进出口设置“企业交通劝导站”153个,其中福州、南平数量较多,分别有42个、29个。在科技赋能方面,共34个大队应用技术分析查处“两违”违法459起。在有奖举报方面,福州、厦门、漳州、南平、三明支队和德化、荔城、涵江、仙游、蕉城、福鼎、霞浦大队出台农村“两违”有奖举报办法。在溯源追责方面,南平、莆田各对1起“两违”伤亡事故进行深度调查,厦门、宁德各将1起涉及非法接送学生的“两违”案件通报学校,全省依托同级安办将“两违”行为通报属地乡镇政府30起,其中漳州、福州、三明数量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