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全省首创!长泰法院联合漳州交警驾考中心共建“以案说法 拒绝酒驾”警示教育机制
2022-07-1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漳州市长泰区人民法院、漳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现在开庭,漳州市长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今天在这里集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吴某、沙某、杜某等危险驾驶案……”

image.png

7月15日,一场刑事庭审在漳州交警驾考中心拉开序幕,来自全市各区县约120名驾考学员旁听了庭审。

“被告人吴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经过一个小时的庭审,长泰法院刑事审判庭就三起危险驾驶案进行了集中当庭宣判。

庭后,现场人员观看了醉驾缓刑人员拍摄的“以身释法”警示教育短片,长泰法院法官进行了以案释法,用鲜活的案例,警示醉驾行为的法律后果,为“准司机”扣好驾驶生涯的“第一颗扣子”。

image.png

旁听的驾考学员纷纷表示

通过法官以案释法和罪犯的现身说法,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地认识到不能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要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当一名合格的驾驶员。

此次在驾考中心开展巡回审判活动,是在漳州中院、漳州交警支队的有力指导下,长泰法院与漳州交警驾考中心联合开展的“以案说法,拒绝酒驾”警示教育共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据统计漳州交警驾考中心每年学员达24万多人,发出驾照7万多本。针对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和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数与日俱增,“醉驾”刑事案件高发的背景,面向“准司机”群体开展量身定制的警示教育活动,对提升驾驶人员交通规则意识,打击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群众道路上的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首创共建机制

长泰法院与漳州交警驾考中心还签订了共建协议,这在全省尚属首次。协议议定依托交警支队驾考中心教育基地为场所,定期开展现场巡回办案、法官以案讲法、缓刑人员现身说法、道安劝导等方式,持续拓展“以案说法、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的道安宣传效应,以期实现活动共建、资源共享和成果共用,共同营造“拒绝酒驾”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长泰法院将与漳州交警驾考中心“强强联手”,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活动,共同推进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刑事案件源头治理,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水平,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漳州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交警支队、长泰法院、驾考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