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构建“全警发动、全民参与”的文明交通新格局
2022-07-20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素养,全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近期,厦门市局宣传处、交警支队联合开展“文明交通‘益’起来”专项宣传工作,全力构建“全警发动、全民参与”的文明交通新格局。

一、精心开发课件,把握“三种属性”精准出击宣讲盲点。

01 把握听讲人群的精准性。

精准区分“校园、企业、社区”三个层面市民的个性化特征,以及该类人群参与城市道路可能面临的实际情况,精心编制设计制作“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三种不同版本的文明交通宣讲PPT。PPT内容包括不同场景下的常见交通规则、真实事故案例等实用内容,杜绝传统“地毯轰炸”的普遍宣讲,转为“点对点宣教”的精准灌输,进一步提升宣讲实效。

image.png

02 增强宣传产品的丰富性。

分析城市道路交通参与人群的性别、职业、生活习惯等不同特点,运用“六个一”融媒体宣传手段,推出“一篇微信推文、一个警示教育视频、一条文明交通“大喇叭”广播音频、一部“秒懂百科”动漫视频、一份报纸专版、一次随警采访”等一系列可读性高、教育性强的文宣产品,通过市局新媒体矩阵、移动电视、新闻媒体等“报网端屏”载体“线上+线下”联动联播,推动文明交通理念入脑入心。

image.png

03 发挥文艺作品的传播性。

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城市道路交通参与人群的喜好,创作改编文明交通文艺作品,做到全年龄段覆盖。

针对寄递业快送人员,选取当下具有网络热度的歌曲,结合文明交通宣传要点改编拍摄制作MV、抖音短视频,并策划到快递管理站开展“快闪送爱心”活动。

接下来还将针对老年人群体和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学龄群体,精选老年广场舞群体最常用的广场舞歌曲,结合文明交通宣传要点进行歌词改编,举办全市文明交通网络广场舞大赛;或创作录制朗朗上口、便于传唱的文明交通童谣,并推送至各学校,作为课间休息、早操、放学的广播歌曲,通过常态化推广,增强青少年儿童文明交通意识等等。

二、迅速集结团队,建强“三支队伍”全面覆盖校企村居。

01 组建网格宣防队伍。

加强交警宣传队伍建设,组建成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网格宣防队伍。通过对企业、社区、学校的不同重点人群上门开展分类宣教,用以案释法、曝光典型、警示教育的多样化内容,提高交通参与者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推动交通参与者从思想上筑牢交通安全防线,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和交通陋习。

image.png

02 组建义务交警轻骑兵队伍。

作为保畅护安的补充力量,义务交警架起警民共建护平安的新桥梁。在以往交通安全宣讲队伍的基础上,通过选拔、培训,进一步强化义务交警宣讲队伍的整体素质,配合网格宣防队进入企业、社区、学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另一种方式参与交通安全维序。自宣讲轻骑兵巡回活动启动以来,义务交警宣讲队出动21人次,到开元街道西边社区、祥店社区、玉岭实验幼儿园等地开展8场宣讲活动,受教人数达600人次,以自身行动来倡导文明出行,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03 组建劝导员队伍。

在全市设置33个文明交通教育劝导点,组织一支由执勤民警、巡逻骑警组建而成的劝导员队伍。发现行人不走斑马线、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戴安全头盔等轻微交通违法后,遵循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让违法行为人自愿进行“三选一”处理方式,即“接受处罚、现场观看安全教育视频15分钟、参与交通劝导15分钟”以上三种方式中任选一种。从原来单一进行处罚的基础上,增加了让群众自愿选择接受教育或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等方式来代替处罚的做法,让违法人更深刻地意识到守法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形成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image.png

三、全面筑牢“防线”,守好“三块阵地”精准宣讲攻坚战。

01 守好社区村居阵地。

积极主动对接社区、村居,结合辖区实际以及特点,针对“一老一小”出行安全、电动自行车骑行、行人安全出行等内容,开展进社区宣讲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营造交通安全宣传大氛围,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全面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社会氛围。

image.png

各辖区大队自启动“文明交通‘益’起来”宣讲轻骑兵巡回宣讲活动以来,共开展进社区宣讲65场,出动99人次、受教育25000多人次,其中思明交警大队联合思明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在莲兴社区举办趣味交通运动会,把交通安全知识与趣味体育项目结合在一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image.png

02 守好企事业单位阵地。

各辖区大队积极主动对接客货运企业、外送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工厂等重点对象,结合隐患排查工作以及落实安全主题责任要求,组织企业安全负责人、车辆驾驶员、外送骑手等重点人员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讲课,进一步强化驾驶人、外送骑手对违法驾驶造成惨痛后果的警示意识,增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实现“零伤害、零损失”的安全行车、文明出行的目标。

image.png

各辖区大队自启动“文明交通‘益’起来”宣讲轻骑兵巡回宣讲活动以来,共开展进企业宣讲103场,出动174人次、受教育7643人次,其中思明大队联合中国人寿财险厦门分公司走进市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美分局交警大队组织前往厦门TDK有限公司、士林电机有限公司;湖里大队前往美团外卖驻点等。

image.png

03 守好中小学校阵地。

聚焦暑期交通安全,提前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宣讲活动,构建学生出行平安大环境。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行车乘车常识,以浅显易懂的内容和温馨的提示方式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远离危险隐患。

各辖区大队自启动“文明交通‘益’起来”宣讲轻骑兵巡回宣讲活动以来,共开展进校园宣讲77场,出动151人次、受教育54300多人次。其中,湖里大队将宣讲活动融入进学校夏令营活动,通过邀请学生及家长参观大队交通指挥中心以及进行队列和交通指挥手势训练,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让学生深刻认识日常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学生交通安全安全意识和避险意识。

image.png

文明交通益起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