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温天气 这份出行安全秘籍请收好
2022-07-20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期天气炎热,酒醉驾、疲劳驾驶、闯红灯等夏季多发的不安全行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今天小编邀请到了湖里交警大队湖里中队指导员梁飞针对夏日常见的不安全交通行为做出提示,希望广大市民牢记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酒醉驾

滴酒不沾最安全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和朋友聚一聚、喝一杯,之后抱着侥幸心理驾车,尤其在高温、吹风等影响下,酒气更易“上头”,继而影响安全驾驶。

饮酒后驾车的负面影响非常多,驾驶人极易出现昏昏欲睡、判断迟缓、反应迟钝等问题,更可能因“酒壮人胆”而作出逆行、超速、闯红灯等特别危险的驾驶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

酒醉驾行为一旦被查获,将面临暂扣或吊销驾驶证、罚款以及追究刑事责任等严厉处罚。请广大驾驶人牢记“饮酒不开车”这条红线,坚决杜绝酒驾、醉驾,也希望广大市民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强化“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安全意识和行动自觉,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发现酒醉驾违法行为可拨打110、12123举报,警方将给予最高3000元的现金奖励。

疲劳驾驶

疲劳犯困应休息

随着气温升高,开车出行更易让人感觉疲劳。疲劳对驾驶人的注意力、感知力、判断力、意志力等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伴随而来的是视线模糊、动作呆板、反应迟钝、精神涣散等状况,严重时甚至出现短时间闭眼瞌睡现象,非常危险。

交警提醒

为避免疲劳驾驶,驾驶人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避开午后和夜间行车。同时要注意连续驾驶不要超过4小时,驾驶时长达到4小时的,一定要按照法律规定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如果在开车途中感到疲劳,可打开车窗使空气流通,也可利用涂抹风油精、喝咖啡茶水等提神,但最安全的做法,还是应在安全地带停车休息后再继续驾车。

闯灯抢道

提前规划守交法

夏季日照强烈,为躲避高温、日晒,不少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会加快通过路口的速度。机动车特别容易出现随意加塞、变道、抢黄灯、因未注意观察而违反标志标线行驶等危险行为,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也存在不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抄近道随意横穿马路等行为,继而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伤亡。

此外,高温下不少驾驶人还会犯“路怒症”,开斗气车,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交警提醒

无论驾车、骑车还是步行,出行前都应提前规划路线,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开高峰期、拥堵路段及烈日暴晒;实在避不开,也应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耐心,时刻注意观察前方路况,遵守交法,按照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指示通行,确保车、人安全。

不戴头盔

大人小孩都要戴

高温下,个别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驾乘人员贪图凉快不戴安全头盔;为了躲避日晒,不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装上了遮阳伞、遮阳篷等所谓“遮阳神器”,也有部分驾驶人采用反穿衣等方式遮阳。这些行为虽然能够让自己一时舒服,但却给自己和他人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交警提醒

与防晒相比,安全显然更重要。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的驾驶人和乘坐人员,一定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固定卡扣。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接送孩子时,记得一定要给孩子戴上安全头盔。

遮阳伞、反穿衣等会影响车辆的安全稳定性,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请避免使用。市民也应为了自己的安全,拒绝搭乘有遮阳伞/篷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此外,一些长裙等宽大衣物容易卷入车轮而造成危险,请大家驾车出行时尽量避免穿戴此类衣物。

电动车违法载人

安全骑行不超载

个别家长违反法律规定,一车接送2个或以上孩子。接送2个孩子时,会让一个孩子坐后座,一个孩子站在前面踏板上,或者在踏板上方加装儿童座位,这些做法存在很大危险隐患。一车载两人,非机动车的稳定性进一步降低,遇上紧急情况极易引发侧翻类事故;一旦车辆急刹,在车前的孩子头部很有可能会碰撞车头导致伤亡。

交警提醒

根据法律规定,骑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人员。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家长一定不要超员,即使路途再短,也不要冒风险违法超载。

【安全贴士】

夏天开车有讲究,这些细节请注意。高温炎热对日常行车、用车都有明显不利影响,爆胎、自燃等意外较为常见,如何避免这些意外,确保行车安全呢?

避免爆胎有方法

出行前切记检查车况,若轮胎出现胎面花纹变薄、侧壁出现裂痕等情况,应特别注意防范爆胎危险。驾车时,也应注意不要超速、超载以及长时间行驶,保持合理胎压,定期更换、清理轮胎。

一旦发生爆胎,应采取点刹方法缓慢降低车速,同时双手紧握方向盘保证车辆按直线方向行驶,待车靠边停稳,且做好安全防护后报警求助。

定期检查防自燃

夏季车内勿放打火机、香水、电池、气雾剂等易燃易爆品,以及具有聚光作用的凸透镜等物品。平常应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行驶或停车,不要私自改装车辆。

一旦发现车辆冒烟,应立即靠边停车、熄火断电,下车到安全位置后拨打报警电话求助。若火势较小,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用车载灭火器灭火。

涉水熄火勿启动

夏季高温,易发暴雨,暴雨会导致一些路面出现积水。积水超过轮胎的一半时,请勿冒险通过,否则很容易导致排气管进水损坏车辆;积水低于轮胎的一半时,车辆一般可以通过,但应低挡慢速平稳通过。离开积水路段后,应低速行驶一段时间,等刹车片上的水分甩掉或蒸发后再正常行驶。

若在水中熄火,切勿再次启动,不然可能导致发动机报废。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涉水时,应及时关闭车辆电源,下车到地势较高的干燥区域等待救援,以免车辆动力电源漏电造成电击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