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2022-07-20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暑假到了,交警特地整理了一份“暑期交通安全大礼包”。请各位家长一定要教给孩子们,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步行

专心走路不打闹

步行时要集中注意力,不可打闹、嬉戏、追逐。

走路时,必须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俗称马路牙子)内行走,没有人行道时靠路边行走,并注意身旁的过往车辆。过马路必须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如果没有这些过街设施,须事先看清左右来往车辆,待车辆通过后,垂直横过道路,且要保证安全、快速,中途不要突然倒退、折返。过斑马线时,如果有信号灯,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切勿闯红灯,同时要注意“一停、二看、三通过”。个子小的低龄儿童最好举起一只胳膊,以便让过往车辆驾驶人更容易看到。

也请广大家长注意,过马路时一定要时刻牵紧抓牢低龄儿童的手腕,以防孩子突然挣脱发生意外。

一定不要在停止的车辆周围玩耍,要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骑车

满12周岁才可上路

法律规定,未满12周岁不得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

骑自行车时要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靠机动车道右侧路边行驶,不要逆向行驶,不要与小伙伴并肩骑行、打闹嬉戏。转弯时注意与大车保持间距,切勿驶入大型车辆的视线盲区。滑板车、平衡车等滑行工具不得在公共道路上使用。

请家长们注意,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人员,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区道路上可以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1人。

乘车

用好安全带和安全座椅

乘车时要坐稳扶好,不嬉闹,不要把头、手等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家长和孩子乘坐小汽车或大巴车出行时,无论坐哪个位置,都要系好安全带。乘坐小汽车时,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要坐在后排,4岁以下的幼儿要在后排乘坐儿童安全座椅。

乘坐小汽车时要预防“开门杀”事故,下车前仔细观察车外后方情况,在车辆右侧下车,先开启一条门缝,确认安全后再小心开门下车。

搭乘车辆应选择正规营运车,拒绝乘坐改装车、无牌车、报废车、超载车等非客运、安全隐患大的车。

特别要提醒家长们注意,一定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哪怕只是一小会儿,以避免中暑、窒息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