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速上这么变道,太害人!
2022-07-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北京日报、宁德高速交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黄智超

开车在路上,有时会看到一些驾驶人使用“蛇形跑法”,随意变道、抢行。殊不知这看似“飘逸”的跑法,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一不小心就会酿成事故。

据平安北京朝阳通报,针对网传“京藏高速一路怒男子发生事故后损坏对方车辆”的情况,经查明:2022年7月22日13时20分许,在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北沙滩桥附近,陆某(男,47岁)驾车违反规定变更车道,发生刮蹭事故,后下车辱骂对方驾驶员,将对方车辆反光镜、多处车窗玻璃砸碎毁坏,并导致对方手臂被划伤。目前,陆某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近日,宁德高速辖区也发生了一起因随意变道酿成的事故,一起来看看吧。

警 情 回 顾

7月19日13时许,宁德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接指挥中心转警称,溧宁高速B道671公里500米(寿宁往浙江方向)发生一起货车和小车碰撞的交通事故。

image.png

民警抵达现场后,看见一辆白色小车横停在路面上,车头及左侧车身受损严重,另一辆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内,车头轻微刮擦。小车后排的一名乘客因未按规范使用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面部撞击前排座椅,导致鼻腔出血,已被送往就近医院治疗观察。

image.png

民警询问事故发生原因时,双方驾驶人各执一词,均认为是对方未按规定行驶才导致事故的发生。民警调取了货车行车记录仪视频,视频显示白色小车快速从主车道变道至快车道,后方正常行驶的货车驾驶人发现情况后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但依然没能避免追尾碰撞前方白色小车。看了行车记录仪的视频,小车驾驶人金某某这才意识到事故发生都是自己随意变道惹的祸。

民警依法对事故责任进行了认定,并对小车驾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其在高速公路变道时,一定要提前观察周围情况,“任性”变道只会害人害己。

正确又安全的变道方式

牢记一个“七字口诀”

 一灯、二镜、三方向

变道前的首要动作就是“一灯”,但却被很多驾驶员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变道之前,及时打转向灯向其他车辆示意,是驾驶员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也是有素质的体现。只要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生变化,就要打转向灯示意。

第二步操作“二镜”,即观察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除了观察后视镜之外,我们还要快速观察车辆两侧盲区是否有其他车辆接近。在确保周围情况安全后,就可以准备变道了。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

第三步操作“三方向”,即转动方向盘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变道。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因此,在确保安全后,我们变道时就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的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

在一些多车道的道路上,有一种变道行为看上去很“霸气”:车子从最外侧车道开始变道,然后跨越中间车道,最后斜插进最内侧的快车道。这种一次跨越两三条车道的变道行为最容易惹祸。所以,最安全的做法是:每次变道只变更一条车道。

公安交警提示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戴。一旦发生事故或意外,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牢牢固定在座位上,成为守护生命最后一道屏障。欲让生命无忧,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