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热浪来袭,这些意外年年发生!带娃出行的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
2022-07-25 来源:福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夏天,真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季节。一边是雪糕西瓜空调房,一边是高温暴晒蚊子多。随着阳光越来越热烈,车友们也要多注意啦~

车厢变烤箱 置物需注意

室外温度在30℃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50~60℃。大家若在露天停车场停车,走之前记得瞄一眼,看看车里有没有这些物品会被阳光直射。

汽车香水、眼镜

密闭的瓶类产品,高温会使得气体膨胀,极易发生爆炸。此外,水晶、玻璃材质的香水瓶,在暴晒的情况下会形成聚焦效果,若与纸巾等易燃物品同时存放将非常危险。同理,眼镜也不能放在太阳直射处,应该收进车内储物柜。

打火机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周围环境温度一旦超过特定值,便会开始膨胀,易引发爆炸事故。需要注意,如果是因烈日暴晒导致打火机自爆,属于人为原因损坏车辆,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碳酸饮料、罐装饮料

带有气体的碳酸饮料遇高温膨胀后易爆炸。同理,发胶、气雾清新剂等罐装喷雾剂,如果在车内被暴晒,压力急剧升高后容易发生爆炸。

充电宝

在汽车暴晒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爆炸。尤其是某些劣质充电宝,因其使用的是不合格锂电池或者改装电池,稳定性会更差。

塑料摆件

车饰多是塑料制品,在高温环境长期暴露会释放有害物质,长期吸入会增加患癌风险。

大家快自查自己的车内有没有这些物品,还有的“马大哈”要特别注意了。放东西还是一回事,把家里的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可就是另外一种性质了。

粗心家长落下娃?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image.png

类似这样的新闻时有发生,加上暑假已至,家长可能会因为:“我就在附近办点事”,而让孩子留在车内等待同时又怕其乱跑,便将车辆上锁。

长期处在高温密闭的车内有哪些致命危险?

车内温度达到40度时,极易导致车内孩子死亡。

有实验表明,即便车外温度为舒适的24℃时,车辆经过30分钟暴晒后,车内温度也会达到40℃之高。

而儿童因为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的上升速度远快于成年人,易发生“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暴晒后车内甲醛浓度升高,对身体伤害极大。

实验表明:车辆被暴晒30分钟后,车内的甲醛浓度会达到0.22mg/m,已经超过国家标准值。如果处在密闭环境下,长时间吸入甲醛,人体免疫力会降低且影响各种机能,对儿童的危害会更大。

有的家长会问:

车开个窗户缝儿,或者车里开空调可以吗?

蜀黍的答案是:

打开车窗后,温度仍然很高,小孩子仍有中暑的可能性。如果车辆在停止状态下长时间开空调,发动机怠速运转,汽油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很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所以,家长带孩子出门,要尽量不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此外,家长还要教育孩子不可以随意去车内玩耍,以免在大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误碰锁车键。

image.png

2名男童(一名4岁、一名5岁)自行跑入未锁车门的车辆内玩耍时,触碰车内中控门锁按钮导致车门锁死,最终导致脱水性休克死亡。图为事故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