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暑期“超员带娃”要不得,千万别做“心大”的家长!
2022-07-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宁德、泉州、南平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正值暑期,家有萌娃,对于孩子“坐不下”这个问题,许多家长都抱有“前排抱一个 后排挤一挤”的想法,却忽略了安全问题。

安全不是儿戏 切勿心怀侥幸

7月15日21时55分许,宁德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筹备组民警在古田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型客车有超员嫌疑。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其中包含3名儿童。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车上驾乘人员是一家人,当天驾车到古田翠屏湖景区游玩,返程时觉得时间已晚应该不会查车,多出一个孩子“挤一会儿”就到了,于是抱着侥幸心理驾车上路,结果还是被民警查获。民警对驾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依法对驾驶人进行处罚,监督其对超出人员进行安全转运。

超员50%,挤一挤真的可以?

7月1日中午,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在泉州南执法站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行驶缓慢,有超员嫌疑。经查,核载7人的面包车竟然挤了12人,其中还有3名孩童。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驾驶员冯某当日载朋友从三明前往泉州游玩,抱着侥幸心理让大家挤一挤。就在民警问冯某车内载了多少人时,冯某居然现场默默数了起来。民警对冯某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对其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其对超出人员进行安全转运。

怀抱小孩乘坐超员车“驶”不得!

7月12日上午,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在武夷山北收费站开展勤务。10时27分许,民警发现两辆小型普通客车有超员嫌疑。经查,闽H3***N号小车核载5人,实载6人,其中有4名未成年人员;赣E***35号小车核载5人,实载7人,其中有3名未成年人员,两车均存在超员违法行为。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两辆车均驶往武夷山旅游,车上所载乘员均为亲戚家小孩,驾驶员认为多几个小朋友没关系,车子刚好能挤得下,而忽视了超员的危害性。民警对两名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分别依法进行处罚,随后责令驾驶员对超出人员进行安全转运。

在这里,蜀黍给大家讲解一些关于车辆超员的“误区”。

误区一:多载一个小孩没关系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超员”仅与车内人员数量有关,与乘坐人员的高矮、胖瘦、年龄均无关系。所以,只要车内乘员大于行驶证核载人数,就属于超员,即便多出来的只是一个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婴儿。

误区二:开车超员并不危险

“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因此,在大多数的交通环境下,超员乘客均暴露在伤亡风险中,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

交警提醒

超员降低了车辆的安全性,甚至要以乘客的人身安全作为代价。蜀黍在此提醒,不论什么原因,违法万万不可,超员多一个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