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发动机水箱盖,结果……
2022-07-26 来源: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 责任编辑:黄智超

7月24日18时许,二大队民警接到警情:在厦蓉高速B线190KM处,一辆重型货车故障停在应急车道,货车驾驶员被水烫伤,急需救援。

image.png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联系医疗部门前往救援。在现场,只见一辆重型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处,驾驶员全身湿透,手臂、大腿等处的表皮大面积烫伤,十分痛苦,在旁不断呻吟。

image.png

民警立即对伤员开展紧急救助,搀扶伤员到安全区域,拿出警车携带的剪刀剪开伤口覆盖的衣服,保持创面清洁,防止发生粘连。

image.png

在等待医疗部门过程中,民警不断安抚伤员,并给他补充水分保持体力。

image.png

救护车到达后,民警和医护人员一起将伤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原来,驾驶员吴某,当天驾驶满载西瓜的货车,从甘肃送往厦门卸货。途中,他发现仪表盘上出现发动机异常的标识。他停车查看,以为是水温不正常,就打开发动机水箱盖查看。没想到,在他打开的瞬间,里面的沸水就喷涌而出,根本来不及躲避,全身多处被烫伤。

民警联系施救部门对货车进行维修完后,吴某的朋友驾驶货车继续将西瓜运往厦门。

水箱温度过高,该如何应急处理?

一、立即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停车,但千万不要立即熄火。让发动机保持怠速空转继续散热,同时打开发动机盖提高散热速度。

注意:在水温过高甚至开锅的情况下: 

1、不要试图继续行驶,以免造成大的机损事故。 

2、不要尝试打开水箱盖,否则很有可能有滚烫液体喷出导致烫伤。

3、不要向发动机缸体、缸盖浇冷水,很有可能造成缸体由于骤冷而炸裂。

二、经过一段时间后,检查汽车下方是否漏水。

三、等到水温表指针降到适温位置后,关掉引擎。

四、用湿毛巾包水箱盖,徐徐地打开第一道开关(约1/4转),待水蒸气压力释放完毕后,再完全打开水箱盖,检查水箱内的水量与水质,以及风扇皮带是否有异常。若水量不足,则应慢慢地加水到最高标线附近。

注意:若是水箱漏水或风扇皮带松脱、断损的状况,可以请求救援。

遇到危险时,高速交警等多部门闻令而动,迅速支援、朋友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希望吴某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