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夏季高温频“发火”,法拉利跑车烧成一堆焦炭……
2022-07-2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yiya工作室、泉州交警、莆田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7月31日到8月2日,全省多云,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大部县市城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南平、三明和福州三市大部宁德中东部、莆田中西部、龙岩东部、漳州北部、泉州中部可达36~38℃。8月3~5日,我省多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地区降水较明显,日最高气温有所下降。除了人体会感觉“闷热”外,汽车也会出现“上火”的症状。近期发生多起车辆自燃事故,千万要谨防车辆自燃。

image.png

后渚大桥一法拉利行驶中突然起火

7月25日16时17分,泉州丰泽后渚大桥往台商投资区方向,一辆红色法拉利跑车在行驶中自燃。

image.png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时,小车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整车被大火吞噬,俨然成了一辆“火车”,并窜起很高的浓烟。交警部门临时将后渚大桥丰泽区往台商区方向的三个车道进行管制。

鲤城区一厂房外新能源车辆自燃

image.png

7月18日下午,泉州鲤城区常泰街道室外新能源一汽车着火。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这辆新能源汽车已被大火覆盖,现场浓烟滚滚,失火汽车旁边是一家工厂,若不及时扑灭火势,蔓延至工厂,后果将不堪设想。

石狮校园门口路段一车辆自燃

image.png

7月1日14时许,泉州石狮市祥芝镇某学院门口路段一辆小车自燃起火。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该车是一辆油电双混的新能源车,车身已经完全烧毁。

高速交警火速救助自燃车辆

7月24日晚,莆田高速交警三大队江口中队接到一起警情,在辖区白沙服务区内停靠处有一辆大货车货物发生自燃,情况十分紧急。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划定安全区域,并联合服务区人员和货车驾驶人利用消防栓水枪对冒烟车厢进行降温。

image.png

消防部门到场后民警积极配合消防员灭火,经过20分钟的奋力扑救,火势被成功扑灭。

image.png

随后,民警继续对车厢内货物进行降温处理,确保无复燃的可能性。

image.png

“幸好你们及时帮忙,不然我的车就全部烧毁了。”看到火势被扑灭,司机依旧心有余悸。据司机介绍途径白沙服务区时身感疲惫,正准备停车稍作休息,没想刚停车没多久,就有人提醒他车厢冒烟起火了,好在报警求助及时。

从以上几起案例可见,车辆自燃具有突发性,难以预测,燃烧速度快,若火势得不到及时控制,燃烧速度快,十几分钟就能将车辆烧成空架。

夏季气温高,是车辆自燃易发多发的季节。那如何防范车辆自燃?万一在开车途中发生自燃,又该怎么应对?

哪些原因会引发自燃呢

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导致车辆自燃,在阳光长时间的暴晒下,车内气温可能达到40°C~50°C甚至更高,这些看似无杀伤力的小物件就很容易起火或爆炸。

车辆若长期未检修,油管线路会逐渐老化甚至破损,可能会出现渗油、漏油情况,如渗漏出的燃油一旦碰到发动机舱内的高温部件,也容易产生明火引发自燃。

夏季长时间驾驶车辆,易诱发自燃

目前正处于夏季,长时间驾驶,车辆发动机在高负荷、长时间运转下,发动机舱内的温度会快速升高,加之舱内相对密闭,热量不易排出,可能会导致线路软化以及零部件加速老化,从而增加车辆自燃的隐患。

违规改装车辆,易引发自燃

有部分驾驶人喜欢擅自改装车辆,在改装过程中,汽车的电路、油路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而不符合规范标准的非法改装,会导致改装车辆在电路、油路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发生自燃。

车辆突发自燃紧急应对

1、立即断电,熄火停车。开车时发现车辆冒烟,要立即靠边停车、熄火断电。

图片

2、立即下车,报警求救。驾驶人在停车后应迅速下车到安全位置,并立即拨打119寻求帮助。

3、观察火势,自行灭火。如果火势较小,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用车载灭火器灭火。

如何防范车辆自燃?

1、加强日常车辆维修保养。要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线路出现明显破损,应及时专业的汽修店维修。

2、车内勿放易燃易爆物品。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等高压充灌的物品,在高温暴晒下,容易爆炸引发燃烧。还有具有聚光作用的透镜之类的物品,也容易将阳光聚到一个点进而引发燃烧。车内注意不要存放上述物品。

3、勿长时间在阳光下行驶或停车。在夏季,汽车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很容易导致车辆橡胶部件老化,增加自燃隐患。

4、不要私自改装车辆。不具备专业维修改装知识的人,私自改装容易出现漏油、漏电,电路走向不合理等问题,也有可能误用易燃物做材料。建议非必要不要改装车辆,确有必要的,可选择专业汽修店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