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0分钟前刚承诺不酒驾,下一个路口就被查获……
2022-08-01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7月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的严厉整治态势,当前醉驾比例比入刑前减少70%。全国机动车增长89%,驾驶人增长123%,但11年来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累计减少数万起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事故,充分体现了醉驾入刑坚持生命至上的立法初衷,人民群众充分肯定执法成效,普遍支持继续严厉整治酒驾醉驾。

夏天的夜晚不仅有烧烤与啤酒,在酒驾违法、酒驾事故多发区域还有蜀黍排查的身影。

image.png

交警查酒驾

01 漳州交警:“利剑4”再出鞘!

7月28日至7月30日,漳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亮剑”专项行动暨“利剑4号”集中统一行动。

龙文区

7月28日晚,龙文交警大队通过组织异地用警、交叉检查、机动巡查等方式科学部署勤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行动期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56起,查处酒醉驾8起。

image.png

龙海区

7月28日,龙海交警大队选取临时执勤卡点,延伸管控查处空间、时间,在城区、农村重点路段设置执勤点,对过往车辆严格检查,加大对酒醉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image.png

古雷开发区

7月28日,古雷区交警大队筹备组全体参战,奔赴全区主要路段、路口开展设卡盘查,依托卡点,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细致盘查,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image.png

02 泉州交警:开展“酒驾天天查”行动

泉州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在全市酒店、餐馆、KTV、繁华商业街区等场所的周边道路以及酒驾易发地段开展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image.png image.png

酒驾整治现场

03 三明交警:走进娱乐场所开展宣传

宁化交警大队走进辖区娱乐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向酒吧KTV负责人及在场顾客讲解酒驾的危害性,要求酒吧管理人员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场所内营造“零酒驾”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做好“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温馨提示。同时向在场的消费者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筑起“杜绝酒驾”的第一道防线。

典型案例曝光

10分钟前承诺不酒驾

结果10分钟后......

image.png

7月24日,南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石井中队联合石井海防所开展夏季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时,遇到一名刚向民警承诺不酒驾,下一个路口就被查获的“熟人”。

当晚23时30分许,民警对一辆白色轿车例行检查时,发现浑身酒气的驾驶员十分眼熟,原来是10分钟前在附近村里遇到的雷某。面对屡劝不听的雷某,民警说:“我劝了你4次不要酒驾,你偏不听!”随即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为68mg/100ml。

原来10分钟前,民警在附近村里处理一起纠纷警情时,闻到当事人雷某身上有酒味,便提醒雷某不要酒后开车,叮嘱其叫代驾司机,还告知雷某自己一会儿就在下一个路口执勤。没想到雷某满口答应民警,一转头就自认为酒已喝了4个小时,为省几十块钱代驾费,便把民警的劝告置之脑后。最终交警部门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绝非空穴来风!

喝鸡汤竟然喝成酒驾…

7月23日,宁德霞浦交警在赤岸大道浦天酒店路段执勤。21时20分许,民警对一名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人进行检查时,一股酒气扑面而来,驾驶人却非常淡定地说自己没有喝酒。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27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image.png

据了解,驾驶员吴某利当晚喝了加米酒的鸡汤,觉得米酒经过高温炖煮后酒精已经挥发,不曾想竟会因此造成酒驾。最终交警部门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夜查现场“看热闹”

结果自己也成了“热闹”

7月22日23时27分许,宁德霞浦城区灵祐路红绿灯路段。一男子酒后驾驶摩托车看到前方有交警巡逻,便提前“弃车保帅”,佯装成路人离开现场,殊不知他的一举一动早已被民警看在眼里。

民警凭借敏锐直觉,一眼在围观的人群中锁定该男子,然后上前盘查,该男子狡辩称“我那边几个朋友一起酒喝了推过来的”、“我没有骑”、“我没有”……

image.png

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35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最终交警部门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酒杯与车钥匙不可兼得,酒驾违法,醉驾更是涉嫌犯罪!